12月23日上午,“钢城区庆祝建党百年成就巡礼”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钢城行暨知名博主钢城采访活动走进颜庄街道柳桥峪村,共同挖掘这座大山坳里诞生的全国文明村的发展之路。

  初冬乍寒、寒风刺骨,楼台亭廊依河道蔓延,沿河柳枝随风飘动,村内河水碧波荡漾,出彩人家的标识牌立于村委广场,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这派景象出现在城市公园周边社区,很多人都习以为常,而对于山坳里的柳桥峪村,一座群山环抱中的村子,则让人对其发展充满好奇。

  今天的柳桥峪,风景如画、村容整洁,休闲设施齐全,文化设施配套,居民安居乐业,村庄处处呈现出安定祥和、繁荣发展的新景象。2020年11月,钢城区颜庄街道柳桥峪村获中央文明委表彰,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这也是钢城区继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棋山观村之后的第二个全国文明村。

  柳桥峪村位于济南市钢城区颜庄街道办事处西南8公里处,四面环山,碧水萦绕,风景秀丽。全村可耕地包括经济林果地5700亩,生态林业4400亩。该村“两委”班子5名成员连续四届均全票当选,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柳桥峪村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坚持以“党心”聚“民心”,坚持变“资源”为“财源”,坚持既富“口袋”更富“脑袋”,走出了一条“抓党建、兴产业、惠民生”的好路子,实现了柳桥峪村由弱变强、由乱到治、由脏变美、由穷变富的美丽嬗变。

  该村以九龙山景区为依托,充分发挥青石山独特的地理优势,采取多向合作,典型带动,党员包户,土地入股等措施,大力发展杂粮和林果经济,年产山楂、花椒、柿子、核桃、及各类干鲜果等370余万斤。依托当地特产“小黄米”,开发出“峪米”品牌系列五谷杂粮,产品已成功打入几十个市区,成为区域支柱产业,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建成农业合作社服务市场3处,家庭农场四家,农民培训基地300亩,农业开发服务加工基地1170平方米,带动400余人就业。

  柳桥峪村连续十几年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和村庄绿化美化综合整治,建设党员干部示范林、第一书记示范林,在村民中开展“家有喜事就植树”活动,共计绿化山体和村居21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0%,连续20年未发生一起乱砍乱滥伐林木的违法活动。今年,柳桥峪村投入专项资金700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鱼儿游弋,垂柳依依,相映成趣,既涵养了水源,又美化了环境。

  村庄美是肉眼可见的美,而群众所盼是村发展的方向。2020年2月24日,柳桥峪村村党支部《新柳桥》正式创刊。《新柳桥》由村党支部主办,在本村党员群众中阅读交流,坚持党建引领,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听民意、汇民声,架起了党群连心桥。

  2018年开始,柳桥峪村每年举办“农民丰收节”,庆祝五谷丰登安居乐业。每年通过民主评选“好婆婆、好媳妇、优秀村民、文明户”等精神文明建设,村民综合素质大幅提升。2019年被确定为济南市“出彩人家”创建示范点,代表钢城区举行了首次启动仪式,当前已打造“出彩人家”176户,起到了明显引领作用,“家风好、庭院美、生活富”竞争氛围浓厚,乡风文明处处洋溢在美丽乡村。

  2018年以来,柳桥峪村开始流行 “家有喜事就栽树”,起初的时候,大伙儿也觉得很新鲜,积极响应,时间长了,大伙儿养成了习惯,只要家里有喜事,在家简单操办后,新人们都要到“喜事林”里,种下6棵油杏树。“喜事林”由村委会统一划定场地、统一提供树苗、统一实行管护,这也是柳桥峪村积极履行移风易俗新风尚,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真实写照。在“喜事林”里,村民们通过亲手种植属于自己的小树,既纪念喜庆事,又表达了喜悦心情,大伙儿也会时不时的来看一看,瞧一瞧,经过三年多的运作,第一批杏树已经开始结果子,村民们也开始品尝到了甜头。

  近几年,柳桥峪村发展一年一个新台阶,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从一个偏远落后穷山村发展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村集体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村民自治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森林乡村,山东省文明村、卫生村、基层先进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等诸多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