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当前,高房价和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矛盾依然突出,公积金制度作为解决缴存职工基本住房问题的制度安排,是保障“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支撑。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12月17日举行的“政府开放日”现场了解到,截至目前,山东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额12246亿元,累计提取额7555亿元,缴存余额4691亿元,累计发放公积金贷款7215亿元。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处长张道远介绍,近年来山东公积金受益范围不断扩大,今年1-11月,全省新增缴存职工124.73万人,新增缴存额1446.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42%、10.97%。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重点支持自住型购房,1-11月,提取住房公积金1006.34亿元,同比增长9.54%;向23.15万户缴存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851.64亿元,同比增长16.77%;个贷率达到86.59%,比2020年末增加1.43个百分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推进企业降成本,1-11月,全省共减轻企业负担2.83亿元,其中:阶段性降低缴存比例减轻企业负担1.8亿元,允许困难企业缓缴减轻企业负担1.03亿元。

  山东公积金服务升级不断取得新突破,对纳入“双全双百”的25个公积金事项,进一步梳理优化办事流程、要件材料、办理时限、跑动次数等要素,最大程度实现服务事项的“极简办”。切实推进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按照“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的服务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在主要办事服务大厅设置了“跨省通办”窗口。截至目前,山东已全面实现了8项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和24项服务事项“全省通办”。

  在公积金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山东已完成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接入工作,住房公积金信息查询、异地转移接续申请受理等首批服务事项在均可在小程序上办理。同时,通过跳转至公积金中心线上服务渠道方式提供其他事项办理服务,持续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规范化、标准化。

  据介绍,下一步,山东将继续扩大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支持职工住房刚性需求,引导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依法缴存住房公积金,开展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试点工作,鼓励灵活就业人员等新市民群体参加公积金制度。落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取住房公积金有关政策,持续开展住房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发展试点工作。与此同时,山东加快推进公积金服务提升、管理创新“两个突破”,完善住房公积金主题库建设,实现全省住房公积金数据资源共享利用,并运用住房公积金监管平台,实现风险及时预警、按时整改,增强监管的即时性、有效性。(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垒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