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央视财经融媒体活动《百年百城》走进山东省青岛市。青岛是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近几年,在传统优势的基础上,青岛市把城市更新和科技创新作为提升幸福感和综合实力的有力抓手来促进发展,新动能、新青岛,带给你不同的新体验。

  00:00 / 02:18

  正常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栏目视频

  “上街里•银鱼巷”是紧邻青岛火车站的一条小街,这里闹中取静,是老青岛们最熟悉的青岛味道。如今,城市更新和旧城改造让这条百年老街重新焕发了青春活力,成为年轻创业者的集聚地。

  “上街里•银鱼巷”创业者 陈一达:这种历史的沉淀让我感觉,我们想推广的新式的茶饮文化在这个空间里是最适合的。

  经过两年多的修缮和半年多的试运营,“上街里•银鱼巷”已经初具规模,最热闹的时候客流量每日达到一万五千人。

  青岛还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青岛胶州湾隧道全长7800米,是目前国内最长海底公路隧道,在多项技术创新和运用上,都创造了世界海底隧道施工史上的先例。如今,胶州湾第二隧道也已经开工建设,这是世界隧道工程领域的又一个“超级工程”。

  胶州湾第二隧道总工程师 曲立清:第二条海底隧道将比第一条更长,穿越的断裂带的规模要比第一条大得多,这种规模即使在世界隧道建设史上也是很少见的。

  海洋是青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作为海洋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渔业生产也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不断升级。2022年4月,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将交付运营。一艘养殖工船占海面积19亩,预计一年产鱼3200吨,相当于“查干湖”一年的捕捞量。

  山东青岛市科技局局长 吕鹏:我们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建造30-50艘工船,形成500万吨规模深远海养殖船队,年产海水鱼30万吨,产值要达到1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