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黄河,拥有63.4公里的黄河生态廊道,温泉覆盖县境80%,齐河因水而名,由此被誉为“黄河水乡、生态齐河”。同时,齐河也是远近闻名的“长寿之乡”,目前,全县百岁以上老人达到74人,占德州市总数的21.3%;最年长的113岁,是全市最长寿老人。

  是什么原因造就了齐河的长寿现象?“齐河的水好。”“这里的水养人。”齐河不少长寿老人谈起自己的长寿秘诀时,着重提到了齐河的水。

  12月17日,“为了人民—红色齐鲁百年印记”网络主题活动宣传采访团一行走进齐河县芦庄水源地,探访齐河的“长寿密码”。

  “几经周折,我们终于见到了这口泉水。果然,这里的泉水非常清澈。”泉水哗啦,水流潺潺,采访团成员、半岛网记者孙贴静被眼前美妙的泉水深深打动。

  芦庄水源地位于城南10公里处黄河水乡国家湿地公园,是齐河县一级饮用水水源地,也是齐河县居民生活饮用水的主要来源。该水源地长年自喷自流,从未间断,当地百姓常年饮用自流泉水,水质清澈甘甜,老百姓都称这种自流泉为“长寿泉”。

  “长寿泉”的秘密来自于水中的微量元素,泉水中含有丰富的锶元素,长期饮用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

  经中科院院士、国家黄河水利工程专家勘察认定,芦庄水源地的地下为中奥陶系五段泥灰岩组,水质好,储水量丰富,水质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检测显示:水源含锶量0.328mg/L,高于国家标准0.2mg/L,pH值7.1~8.5,另含钙、镁、钠、偏硅酸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其中“锶”的含量优于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的富锶标准,为富锶弱碱饮用优质天然矿泉水。

  其实齐河的水好,自古就有记载。据康熙皇帝十三世孙爱新觉罗·恒铵讲述: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初次南巡,时年七月,路经齐河芦庄村,口干舌燥之际,舀了一瓢泉水一饮而尽,喝罢朗声一笑,大呼好水,此水爽冽甘甜,口感可胜玉泉山山泉,回京后还时不时和满朝文武说起那令他回味的齐河之水。

  据史料记载:1719年,78岁的体仁阁大学士刘墉到山东齐河察看黄河决口的情况,察看完后筋疲力尽,随从奉上芦庄村民打来的泉水,刘墉喝完之后浑身疲惫一扫而光,并评价到:“此水甘甜可口,饮水即思源,实属佳品。”

  “现在齐河家家户户水管流出的就是这富锶水。”齐河齐源水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翟兆波说,为保障全县人民的饮水安全,公司在加强水源地的安全防护的同时,还投资1000余万元引进各类检测仪器设备,着重加强水质检测,把齐河的富锶好水送到齐河的家家户户。

  为更好地把齐河得天独厚的地下水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响齐河好水品牌。根据市场需求,经多方考察论证,齐源水务集团引进了国际最先进的水处理设备,成立了山东富锶泉饮品有限公司,将齐河优质矿泉水“齐鲁锶源”推向市场。

  “我们还有一个不断追求的梦想,就是希望通过努力推广,让全国人民喝上齐河的富锶好水。”翟兆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