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于民星

  12月16日,一场较强冷空气影响山东,各地迎来大风降温天气。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17日一早,各地气温跌至最低点,大部在-6~-8℃左右,鲁中山区局部可达-10℃。当天,各地最高气温不超过5~6℃,不少地区最高温在冰点左右,提醒市民做好御寒准备。

  16日一早,聊城、德州、滨州、泰安、济宁和菏泽等多市出现浓雾天气,白茫茫一片,雾气很大,局部能见度不足50米。“早上8时前后,冷空气已经抵达鲁西北地区,南风开始转北风,风力不断加大,雾气逐渐消散。”据省气象台预报员介绍,受冷空气影响,鲁西北东部、半岛和鲁东南沿海等地出现大风,阵风达6~7级。

  受冷空气和大风吹拂影响,各地气温明显下降。16日,除鲁南个别地区外,山东大部最高气温都在6~8℃左右。“就济南而言,16日气温最高时段出现在上午11时前后,在7.5℃左右。”预报员表示,随后,冷空气下来了,气温不断下降。到17时,济南市区气温已经降至4~5℃了。全省大部地区气温也出现明显下降,鲁西北、鲁中、半岛北部在4~5℃,鲁南在7~11℃。

  经过一夜冷风吹拂,17日一早,山东各地气温降至最低点。具体来看,鲁中山区最低气温在-8℃,局部可达-10℃,沿海地区-3℃,其他地区-6℃。再看最高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最高气温在0℃左右,鲁南地区5~6℃,其他地区在2~4℃。

  目前,各地大风还在持续。山东省气象台于16日16时继续发布了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滨州、东营、潍坊、烟台、威海、青岛和日照等市有5~6级北风,阵风7~8级,其他地区4~5级阵风6~7级。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较强冷空气还给山东半岛北部地区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到17时前后,半岛北部尚未出现降雪。预计,雪将在16日夜间开始,到17日夜间结束,雪的量级为小到中雪,局部大雪。”

  好在,本次冷空气影响时间不会太长,18日,全省大部都是晴好天气,白天气温开始陆续反弹。到19日,各地最高气温再次回归两位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