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唐晓宁

  济南各医院迎战支原体肺炎就诊高峰

  专家建议采取相应预防措施

  □ 本报记者 唐晓宁

  本报通讯员 卢 骁

  近期,济南各医院出现支原体肺炎患儿就诊高峰,儿科门诊人满为患,甚至出现一号难求的情况。今年支原体肺炎为何来势汹汹?有哪些特点,应该如何预防?12月8日,记者采访了山东省立医院小儿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郭春艳。

  记者了解到,省立医院小儿呼吸科病房住院治疗的32个患儿中,有28个是因为支原体肺炎感染,占比高达87.5%。为了延长接诊时间,医护人员放弃休息时间超负荷工作,迎战就诊高峰。“早在9月底就已经形成了以支原体肺炎为主的流行趋势,只是没有现在严重,11月上旬开始出现大规模就诊高峰。”郭春艳告诉记者。

  据介绍,今年支原体肺炎症状重、病程长、合并症多。支原体肺炎高发于学龄儿童,目前有低龄化趋势,主要症状是持续高热不退及剧烈咳嗽。今年症状更重,高热持续时间更长,常规2周的治疗周期现在有的可能需延长到3周,个别甚至更长,需要气管镜干预治疗的情况比往年明显增多。影像学表现也更为严重,很多孩子胸片或肺部CT出现大片肺实变改变。而且今年支原体肺炎发生肺内、肺外合并症如胸腔积液、肺不张和因血液高凝状态导致肺栓塞等情况也较往年增多。

  为何今年支原体肺炎造成如此大规模感染?郭春艳表示,冬季本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作为常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支原体肺炎每隔3到7年就会有一次周期性流行,今年无疑出现了支原体肺炎的流行。另一个原因可能是病原体发生变异,产生了耐药基因。“目前儿童支原体肺炎首选的治疗药物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阿奇霉素、红霉素等),鉴于今年支原体肺炎的特点,我科给很多患儿做了肺泡灌洗液或咽拭子的肺炎支原体耐药基因检测,发现很多孩子被检测出支原体耐药基因呈阳性结果,这说明这些孩子感染的肺炎支原体发生变异产生了耐药基因,从而导致常规大环内酯类药物治疗效果不好,这可能也是原因之一。”郭春艳分析。

  针对支原体肺炎,预防很关键。郭春艳告诉记者,预防此类呼吸道疾病要常开窗通风,保持居室空气流通;保证孩子有充足睡眠,注意保暖,多饮水;适当增加户外运动以增强体质;保持饮食的营养均衡,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蔬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少聚集;远离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患者等。

  “建议教育机构加强每天对孩子的健康检测,有问题及时通知家长;家长若发现孩子出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告知老师,积极就医,不要急于返校,以免造成孩子间交叉感染。”郭春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