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5日讯  “爸爸,回家了,我们一起团圆……”紧抱画像,泣不成声的这位老人名叫胡百岁,是抗美援朝烈士胡六星的儿子,今年70岁的他从未见过自己的父亲。12月4日,胡百岁专程从洛阳老家赶到济南,在林宇辉工作室,他第一次见到自己父亲的画像,他激动地说,终于圆了他等待70年的一个梦。

  “1953年1月8日,我的父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到现在70年了,我一直没有见过父亲的模样,这么多年了我就想见一见父亲的形象,叫一声爸爸,和爸爸一起回家,把爸爸接回家,全家人一起团圆。”胡百岁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父亲胡六星牺牲时,他才一岁多,所以关于父亲的记忆,他都是从长辈或者邻居的只言片语中东拼西凑来的。

  胡六星生于1929年,家中兄弟六人,他年龄最小。以前在村子自己学了点手艺,当木匠,后来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他成了志愿军六十七军二〇〇师炮兵团的战士,远赴朝鲜,随军出征。

  “我出生以后,家里人把我的照片寄给了父亲,刚寄到那边,我父亲的遗物就随着寄回来了,我们才知道他已经不在了。和照片一起寄回的遗物中,还有一条白毛巾,一个喝水的缸子,一副眼镜和一块怀表。我见过他的第一个烈士证,父亲当时是观测员,据说当年是被炸死的。”在胡百岁的印象中,母亲从来没在他面前提起过父亲。他坦言:“我小时候也不懂,有时候会问母亲,她因为伤心从来不说。只是听邻居们说,我长得越来越像我父亲。”

  对于胡百岁而言,从小就没了父亲,成为他一生最大的遗憾。“没有父亲的人和有父亲的人一定是不一样。在最困难的时候,别人有父亲,就有依靠,我没有父亲,啥都要靠自己。所以从小我就锻炼自己的能力,自强自立,不依靠别人。”

  虽未谋面,但胡六星的英雄事迹却让他的子孙后代引以为豪。

  据闪电新闻记者了解,胡六星的孙子胡波也曾参军,“我从参军到退役,这个过程中也了解过我爷爷部队的情况,他原来在的六十七军二〇〇师炮兵团,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是一个比较能打的部队。”胡波坦言,因为自己的参军经历让他对爷爷的个人事迹感触更深,“我知道我爷爷原来是个英雄。”

  在儿子胡百岁的眼中,父亲胡六星保家卫国,为祖国、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在我的心目中,父亲永远是伟大的。”

  得知“神笔警探”林宇辉正在进行的“双百计划”,可以为100位革命烈士和100位失踪儿童免费画像,胡百岁等待70年梦想燃起了希望,于是他辗转找到了林宇辉,帮父亲胡六星画像。

  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告诉记者,抗美援朝烈士胡六星没有留下任何照片,他只能根据胡六星后代的影像资料,以及搜集到的相关信息进行作画:“一些邻居街坊说,胡百岁跟父亲胡六星长得非常像,所以胡六星的画像就是参照他儿子的照片画出来的。”

  为了尽快帮胡百岁圆梦,林宇辉在收到资料后迅速模拟画出了烈士胡六星的模样。12月4日,当胡百岁走进林宇辉的工作室与其见面时,林宇辉根据其特征又对画像进行了微调。“看到烈士的儿子本人,能更立体直观地了解他的面部特征,嘴和鼻子的位置,我略加作了一些调整,我感觉应该更符合烈士的真实相貌。”

  林宇辉说:“这个烈士的后代今年已经70岁了,今天完成了他70年的梦想,我也感觉到非常高兴,能为烈士后代做一份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在林宇辉的工作室,70岁的胡百岁看到手中父亲的画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通过林老师的画像,帮我们一家人团圆,我也想对子孙后代讲,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都要热爱党,热爱祖国,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不辜负烈士对我们的教育。”

  闪电新闻记者 于娇 张侃 李静怡 实习生 李颖章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