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兆友 张文婷 赵琳

  □ 本报记者 张兆友 张文婷 赵琳

  “现在楼下就能给汽车充电了,不用再开车转悠到几公里外的停车场充电了!”日前,家住青岛市李沧区南王社区的王圣坤告诉记者。

  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社区居民对安装充电桩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年我们社区安装了12台智能充电桩,计划年底前扩展到36台,以更好满足社区居民的充电需要。”南王社区党委委员王文旬介绍。

  在家私接电线安全隐患大,外出找充电桩耗时费力,令人头疼的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如何破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我省推动智能充电桩下沉到社区,打造全省统一的充电基础设施平台,着力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大数据局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堵点问题,深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定了一批为民办实事清单,积极推动充电桩进社区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3月,省大数据局在全省层面开展了新型智慧城市“问需于民”专项行动,根据实际征集到的问卷反馈,充电桩“安不上、找不到、用不好”是社区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7月,我们结合智慧社区建设工作,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能源局、有关企业共同发布倡议书,启动智能充电桩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满足群众需求。”省大数据局规划发展处一级主任科员李乔介绍。

  在日照,市交通能源发展集团建成投用公交专用充电站8处、公共充电服务场站40余处,共有充电终端300余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市区热点区域的“三公里充电圈”。

  “我们紧密围绕居民小区、大型商超等停车场(库)空间,抢先布置公共充电服务站,年服务群众超过7万人次。”日照蓝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冯展辉介绍,市民只需关注“蓝能科技新能源”微信公众号,充电、电站列表、订单查询等功能一应俱全,使用更加便捷、高效。

  完善充电网络,推动充电桩下沉到社区,既是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也是精准解决群众需求的有力举措。

  “车主带着行驶证和小区物业证明,就可以到当地供电所申请一块智能电能表。”国网临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拿到电表后可以与汽车厂商沟通,在个人停车位上建立一个“专属充电桩”。

  搭建省级充电基础设施平台,实现“齐鲁e充”一个App跑遍全省。目前,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承建的信息平台已有近230家充电运营商、5200余座充电站、6万余台充电桩的动态数据接入,充电桩接入率近95%,接入率在全国省级监管平台中排名第一。稳定运行两年来,全省累计监测到充电3600余万次、充电量近11.48亿千瓦时。

  ■专家观点

  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平台部负责人蒋雷雷:过去,充电桩进社区频频“碰壁”,电动汽车推广往往卡在“最后一公里”。对于电动汽车领域的政府监管和企业运营来说,打造全省统一的充电基础设施平台至关重要。随着接入平台的充电桩和运营商数量逐渐增长以及平台功能的不断完善,政府将实现全省行业监管“一盘棋”。以平台数据为依据构建充电设施规划选址模型、运营商成长性评估模型,可为政府开展行业监管、政策规划提供依据,同时也能为充电设施运营商优化站点布局、评估站点运营能力、避免恶性竞争等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