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为进一步规范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的收费行为,促进人民防空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财政厅、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研究起草了《关于重新明确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

  根据征求意见稿,经批准易地建设的城市规划区内新建民用建筑项目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应建防空地下室的建筑面积缴纳易地建设费,具体收费标准见附件。

  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拆除人民防空工程,确需拆除的,应当按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权限报经有批准权限的主管部门批准,并由拆除单位按相同防护等级和建筑面积补建。不能补建的,应按相同建筑面积缴纳易地建设费。

  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属于政府非税收入,应全额上缴国库,其中省级分成10%,缴入省级国库,统筹用于全省人防重点项目建设。根据《财政部关于水土保持补偿费等四项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的通知》(财税〔2020〕58号)规定,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统一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征期在2021年度、所属期为2020年度的收入收缴工作继续由原执收单位负责)。除国家规定的减免项目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减免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

  各收费单位要按规定做好收费公示工作,不得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或加收其他任何费用,自觉接受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和社会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