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齐鲁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7日讯 张女士是临沂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今年6月份,她如同往常一样在办公室里整理公司账务。忽然,她的办公邮箱里收到一封邮件,发件人一栏显示的是公司老板的姓名,邮件中说有重要事情安排,让张女士加入公司的内部QQ群。张女士没有怀疑按照邮件中提供的QQ群号,加入群中。  

  据张女士回忆:“群里一共4个人,除了我之外,还有我们公司的老板和两个出纳,3个人之间聊业务的事,他们对公司经营状况很了解,语气和内容都很真实,甚至还聊到了经营中的某些细节,当时我对他们3人的身份没有任何怀疑。”   

  随后,“老板”安排张女士查看一下公司现在的可用资金还有多少,并让张女士将截图发到群里。看到截图后,“老板”说有个项目需尽快结款,让张女士立即给客户打款365万元。365万元,这恰巧是公司账户里所有的可用资金。忽然要转出这么大数额的资金,张女士的心里有些犯嘀咕。  

  “之前,我看他们在群里聊业务的时候,出纳就说过老板的电话没人接听。老板说他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听,所以转账时我也就没有跟老板打电话确认。”张女士说。  

  按照公司财务制度,大额转账要按照财务工作流程层层审批,可“老板”在QQ群中却以客户急着结款为由,不停地催促张女士直接将钱款转给客户。  

  “老板开会不能接听电话,在群里催着我给客户打款,尽管直接打款违反公司的财务规定,但我想听老板的话总不会错吧,便将这365万元转到了老板提供的账户里。”钱款刚刚转出后,张女士就接到了老板打来的电话。 “公司的账户是绑定了老板的手机号,他打电话来说收到了一笔转账信息,问我为什么转钱,我当时很奇怪,心想不是你让我转的吗?”  

  明明是“老板”让张女士转的钱,可他在电话中却称对这笔转账并不知情。张女士跟老板提起QQ群里的对话,可老板却说公司根本没有什么内部QQ群,群里的“老板”根本不是他本人。此时,张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当时,整个人一下子就懵了,被骗了360多万,还是公司的钱,我感觉天都要塌了,脑子里唯一的反应就是报警。”  

  临沭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向辖区开发区派出所及县局反诈中心发出指令,派出所第一时间联系受害人,了解被骗经过,确认相关信息。另一边,反诈中心民警迅速对该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将相关信息录入反诈平台,展开止付工作。    

  诈骗成功后,受害人转到骗子账户里的钱往往会被诈骗分子在很短的时间内分流至多个账户,迅速取走。因此,止付工作就是公安民警在和诈骗分子比谁的速度更快。在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警方迅速将受害人提供的信息录入反诈平台,进行紧急止付。临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新型犯罪研究中心民警刘陆阳告诉记者,由于受害人报案比较及时,最终成功止付了255万元。  

  止付完成后,反诈中心民警紧接着对涉案银行卡进行冻结。当日下午,冻结银行账户36个,微信账户27个。之后,民警通过查询涉案账户交易明细,发现仍有110万元被转出。办案民警循着转出资金流向顺线追踪,前往烟台、安徽等地,将犯罪嫌疑人石某、武某抓获,追回被骗资金30余万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谷会媛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