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山东最近事热搜附体吗?

  这条热搜下网友们倍感自豪,

  毕竟大家熟知的

  国光、金帅、红富士都来自国外。

  我们常见的苹果,

  果肉大多是白色的,

  而陈学森教授选育的

  幸红、福红、美红、满红四个品种,

  果肉都是红色的。

  而在选育新苹果品种的过程中,

  陈学森团队还通过基因测序证实,

  苹果栽培起源于中国!

  世界的苹果都流淌着中国的血液

  位于新疆伊犁的野生苹果林,面积约14万亩,野生苹果多达84种。十多年前,陈学森就开始关注这个天然的苹果基因库,并带领团队多次来到这里,采集野苹果,进行基因测序。2017年,陈学森将多年积累的学术成果发表在世界顶级刊物《自然·通讯》杂志上。这篇在学术界引发轰动的论文,证明了新疆野苹果是世界栽培苹果的起源。

  “累计做了107位世界范围内苹果种质资源,通过重测序,我们就发现中国境内的新疆野苹果最原始。这意味着世界的苹果都流淌着中国的血液,也就是说中国为世界苹果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红肉苹果口感酸甜 更有营养

  利用全世界独一份的种质资源,陈学森决心选育具有“中国芯”的苹果品种。

  山东是苹果大省,单产和效益都是全国第一,但品种是弱项。从上世纪开始,一直是洋品种唱主角,国光、金帅来自美国,红富士来自日本。经过多年博弈,“富士”系苹果面积和产量均占80%以上,但近年来,一度卖不上价。

  陈学森团队意外发现,新疆野苹果具有红肉苹果的性状,而红肉苹果恰恰是世界苹果育种的一个重要方向。为了寻找红肉苹果的核心种质资源,陈学森一头扎进了苹果林,采样、记录、化验,一待就是几个月。

  陈学森学生何天明回忆,“我早上上来的时候天还是晴朗的,然后中午的时候突然乌云密布,这时候暴雨下起来了,等我们到山谷的时候发现泥石流已经冲出山口,如果我们晚10分钟,我们可能就被泥石流冲下山口了。”

  经过反复筛选,陈学森和团队最终锁定400株野苹果样本,并成功采集到红肉苹果的核心种质。然而,找到种质,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选育出新品种,必须解决一个突出矛盾:红与酸的矛盾,果肉越红,口感越酸。

  为解决口感问题,陈学森把新疆红肉苹果花粉带回山东,与口感脆甜的红富士等苹果品种杂交,在冠县种植基地,定植了40个杂交组合、5万多株苹果苗。

  冠县育种基地负责人魏景利说:“每一年杂交的单株都得尝,每一天都得一两千(个),最后吃得嘴,都是看见苹果都发怵,脸也哆嗦,眼也哆嗦,有点条件反射。”

  为缩短育种周期,陈学森率领团队解析果树芽变的分子生物学机制,摸索出“苹果红色芽变的早期分子鉴定技术”。传统的办法要10年的时间,陈学森团队这个办法只要7年。

  2019年,陈学森团队成功选育出“幸红”“福红”“美红”“满红”4个红肉苹果,填补了国内红肉苹果品种的空白。 “在种质资源上是一个很大的突破,红肉苹果在国际上也很少,里边含的花青苷和维生素C都不如咱们这个品种。”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告诉记者。

  得知中国率先培育出酸甜可口的红肉苹果,日本的苹果专家坐不住了,特意跑到山东来考察。

  冠县育种基地负责人魏景利说:“尝了之后,哎呀,他感到十分惊讶,很长时间都没有吭气儿。日本专家终于给自己找了个理由,说我的红肉苹果研究团队,一共4个人,没你搞得好,好像是人少的原因。 ”

  如今,

  陈学森团队已摸索出

  红肉苹果的配套栽培技术。

  未来3-5年,

  “幸福美满”四个品种将推向市场,

  有望成为果农增收的“致富果”。

  陈学森告诉记者:

  “红肉苹果类黄酮、花青苷含量很高,

  营养好吃,符合现在育种目标。”

  网友留言感叹山东真是农业大省

  山东是农业大省,

  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之说,

  三个数字

  来切实感受山东农业大省的实力

  2020年,

  山东省农业总产值过万亿,

  是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万亿省份。

  山东省农产品加工生产总值达到3.5万亿,

  占全国近六分之一。

  山东省农副产品出口交货值达到1300亿

  占全国近四分之一。

  咱大山东又是出圈的一天,

  为大山东点赞,

  期待红肉苹果早日上市!

来源:联合日报官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