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臂的维纳斯”,又名“米洛斯的阿芙洛蒂忒”,大理石圆雕作品,约创作于公元前150年,是世界雕塑艺术史上的杰作之一,法国卢浮宫的“镇馆之宝”。近日,山东多地迎来降雪。随后,济南一高校的雕塑班学生用雪堆成的“断臂的维纳斯”火了,相关话题登上热搜榜,引发众多网友围观和热议。这件雪人作品的制作者之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大四学生李政东告诉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也是很意外,没想到这么多人关注。”记者了解到,他把制作雪人的视频发到网上,一个视频播放量几十万,数万人评论。一位网友留言:“堆雪人都卷起来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郑芷南 许畅

  学生们与“断臂维纳斯”合影

  冰雪版“断臂的维纳斯”引关注

  11月7日,立冬,一场大雪降临泉城。当天,各种与雪景相关的照片、视频可谓刷爆“朋友圈”。第二天,天空放晴,雪景渐渐消融,但有关下雪的话题并未停止。11月9日,山东一高校“雕塑班学生用雪堆出断臂维纳斯”的话题登上热搜榜,累计吸引超过2000万人围观。

  大雪纷飞中,洁白的雕塑静静立在雪地中央,别具一番美感。这件引发众人关注的冰雪版“断臂的维纳斯”,出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雕塑班的六位同学之手。制作者之一,今年大四的李政东告诉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这个用雪做的作品高一米多,“(雕塑的)头部其实已经做出来了,是单独做的,但是放不住,放上就往下掉,最后就没有安。”

  事情是这样的,11月7日中午,吃过午饭的李政东和同学走出学校食堂,“看到大家都在堆雪人,我们也想去堆一个。就想着,能不能用平常我们雕塑班上课时用到的手法,塑造一个雪人。”最后,李政东提议,用雪堆一个“断臂的维纳斯”。六个人,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忙碌,“最后也算成功了。”

  用雪堆成的“断臂的维纳斯”完成后,吸引了周围不少人的目光。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读大二的高一璠,平日喜欢拍拍风景。当天,她看到用雪做成的“断臂的维纳斯”,立即拍照片发了“朋友圈”。她对记者说,这件作品很有趣,“很能彰显我们美院学生的特点。”“当时学校里也有其他一些雪人,但我觉得都没这个惊艳。”

  网友热评:“堆雪人都卷起来了”

  “感觉还是很快乐,之前也就是滚个雪球啥的。”谈到这个有些特殊的雪人制作过程,李政东告诉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大家先用铲子把雪堆到一起压实,“直到形成一个比较大的体积”,然后再用平常上课用的竹刀,一点一点地修型。

  做雪人的时候,“受当时天气影响比较大”,雪没有停,气温也比较冷,雕塑的“细节不好把控”,雪“太脆”。“雕塑专业非常锻炼造型能力,以及和同学之间的合作能力,平常需要大家互相帮忙的地方很多。”

  后来,李政东和几位同学一起在雪中与这件作品合了影。李政东还把制作雪人的过程和照片制作成了短视频,发到了网上。两天来,这个视频的播放量达到60多万。“也是很意外,没想到这么多人关注。”

  在该段视频下方的2.5万条评论里,很多网友表示出惊喜赞叹之情,“这才是就地取材的艺术呀”“天呀你好棒”……也有网友调侃说,“堆雪人都卷起来了”“没得艺术都不敢堆雪人了”……

  其实,“我们刚回到宿舍没多久,有同学打来电话,说雪人倒了。”“应该是我们把雪人周围的雪清理得太干净了,底座的雪化了,雪人失去平衡倒了。”李政东说:“已经做出来,并且拍照记录了下来,就很满足了。”

  最后,由于做雪人的几位同学的脚已经冻麻了,“赶紧回宿舍取暖了”,就没有再下去修复。李政东告诉记者,等下次下雪,“考虑自己设计一个跟雪景搭配的原创形象。”他觉得,“大家更希望看到标新立异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