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方垒

  □记者 方垒 报道

  大众日报济南11月8日讯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受冷空气影响,6日傍晚至8日下午我省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至8日下午寒潮对我省影响趋于结束,9日起气温缓慢回升,省气象台于8日16时解除寒潮黄色预警信号,继续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

  省气象台降水数据显示,6日17时至8日16时,全省平均35.0毫米,折合水量约55.0亿立方米。气象专家介绍,此次雨雪过程范围大、强度强、初雪早,是一次极端降水事件。全省普遍出现降水,7日垦利、利津、禹城等31个气象监测站日降水量突破本站11月历史极值,夏津、陵城、平原、齐河4站积雪深度达到或突破本站历史极值;降雪时间早,是1961年以来全省平均最早初雪日(平均为11月底至12月初)。

  雨雪的同时伴有大风,6日夜间开始我省出现偏北大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最大阵风10~11级,青岛市南大公岛为12级(35.0米/秒);大部内陆地区阵风7~8级,半岛沿海地区9~10级。同时,6日夜间开始全省气温快速下降,8日早晨出现最低气温,除了烟台和威海在0℃以上以外,其他地区均低于0℃,鲁西北地区大部在-7℃左右,齐河最低为-9.1℃。

  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预计未来三天,全省大部地区天气晴好。9日早晨气温仍较低,鲁西北和鲁中山区-4℃左右,半岛北部地区0~2℃,其他地区-1℃左右。9-10日海上北风风力7~8级阵风9级,11日风力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