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通讯员 聂晶

  11月7日,受到暴雪天气影响,天下第一泉风景区采取紧急临时闭园措施,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据了解,该景区是2021年以来首次启动应急预案,也是首次因暴雪启动应急预案。

  应对暴雪启动应急预案

  此次降雪之前,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各园区不仅为节白蜡、五针松等名贵苗木进行缠干保暖,还为桂花等不耐寒植物搭建防寒棚。同时,该景区提前准备好雪铲、扫帚、提示牌、防滑垫、草苫子等用具。 

  11月7日,暴雪来临时,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及时关注雪况,各园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临时关闭园区,多措并举确保市民游客和景区的人身财产安全。

  降雪过后,地面湿滑,该景区各园区值班人员及时在出入口、核心区域、各处桥梁铺设毛毡、草苫子、防滑垫等,并在显眼位置摆放防滑提示牌,以免行人滑倒摔伤。

  同时,景区工作人员冒雪对松柏类、竹子、雪松、柳树等植物上的积雪,以及趵突泉海豹池广场百菊赛展棚棚顶的积雪和各处菊花上的积雪进行了及时清理,尽可能将树木花卉的损失降到最低。

  对于被大雪压倒的树木、断枝,该景区将做好统计,及时拉上警示带,并且及时清运,第一时间清除安全隐患,确保园区道路畅通。

  景区恢复开放日期未定

  伴随着暴雪而来的还有降温,为防止园区道路结冰,景区各园区工作人员不等雪停就立即对出入口、台阶、桥梁、主干路上的积雪进行清理。

  据了解,天下第一泉风景区采取机械扫雪和人工清雪相结合的方式,由扫雪车、洒水车齐上阵清理主干道,鼓风机及人工清理广场、桥头上的积雪,确保了积雪被及时清除。

  为应对此次暴雪降温天气,该景区还做好了园区内的自来水管道、卫生间、电力线路的防冻安全工作,保障了暴雪天气下景区各项设施正常运转。

  11月7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秩序井然,没有发生大的意外事故。该景区相关工作人员称,待暴雪结束后,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景区将及时开放各园区,但是具体日期尚未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