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4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17期,山东省教育厅接受问政。

  今年5月,山东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减轻教师负担、强化‘五项管理’”专项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简称五项管理。睡眠管理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不过,在网络问政平台有家长留言,反映他们孩子学校的校车6点15发车,最晚6点40发车,孩子天天早起,根本就睡不够。

  10月25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反映问题的学生家长。这位家长表示,情况在网络问政平台反映之后,校车接送孩子的时间已经有所推迟。

  10月26日早上6点,记者来到了新泰市楼德镇实验小学门口。6点16分,天刚蒙蒙亮,学校的安保人员便打开校门,开始了迎接学生的准备工作。

  6点25分,一部分不坐校车的学生,陆续到达学校门口。

  在随后的采访中,大部分学生家长和学生都表示,7点之前到学校。

  要求7点前到校,这意味着学生们要6点左右起床。而落实规定要求的保障学生10个小时睡眠时间,就必须晚上8点睡觉。这一点,大部分学生显然难以做到。

  记者在学校附近转了一圈之后,6点半到了,这时有家长意外接到延迟到校的通知。

  早上6点50分,在学校附近的路口上,记者见到了几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但家长只是骑着电动车来回转悠,并不靠近学校门口。

  早上7点19分,记者在距离学校东侧200米的广场上,见到了几十个聚集在这里的学生。但是记者一靠近,学生们便在老师的招呼下跑开。

  学校老师告诉记者,他们要求的是不早于8点20到校,学生之所以来得早,不是学校的原因。校车公司把学生送下来之后,还要参加普通的运营。

  但校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却明确表示,接送学生的时间是经学校认可的,他们只是搞服务的。

  针对片中反映的问题,新泰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崔玉军表示:“片子反映的问题我们了解过,主要校车公司运力不足,需要跑两趟,所以第一趟必须赶在7点前送到。这件事情严重违反了规定,也表现出我们管理缺失,监管不到位。节目播出以后,我们马上落实,明天所有学生到校的时间不得早于7:30。校车不足,要增加校车,昨天增加了一辆,我们再增加一辆!”

  睡眠不足,影响发育,也影响学习。对此,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表示:“我看了这个情况很心痛。不应该出现这个情况,这样做也严重违反了办学规范,这是需要纠正的问题。为了保证小学生每天有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大部分学校是8:20上第一节课,原则上不要早于7:30。我也呼吁社会各界要高度重视睡眠重要性,良好的睡眠对大脑发育、智力增长、身体健康都是至关重要的。”

  闪电新闻记者 大伟 浩宇 徐珊珊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