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英“涌”无畏 警魂永存 李涌烈士遗体告别仪式在青岛举行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大众日报记者 肖芳

  李涌烈士遗体告别仪式在青岛举行

  英“涌”无畏 警魂永存

□记者肖芳报道 青岛交警摩托车队护卫李涌烈士棺椁到青岛市烈士纪念馆,举行安葬仪式。

  “忠诚奉献显担当 英勇无畏铸警魂”“此心长有安民愿 仅以微躯报岛城”……10月31日上午,青岛市殡仪馆追瞻厅前广场,一束束鲜花祭奠着英魂,一副副挽联诉说着哀思,李涌烈士遗体告别仪式在此举行。李涌的家人、战友、同事、好友,以及自发前往的社会各界代表来到现场,送英雄最后一程。

  10月3日凌晨1时许,李涌同志执行国庆安保任务在辖区高速公路巡查时,为救执法对象英勇牺牲。10月24日,省政府评定李涌为烈士。

  上午10时整,李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仪式现场宣读了省政府《关于评定李涌同志为烈士的批复》,全体肃立、脱帽,为英雄的忠魂默哀一分钟。随后,参加人员列队进入灵堂,向李涌同志遗体告别。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青岛交警摩托车队护卫着烈士棺椁来到青岛市烈士纪念馆,举行安葬仪式。

  “李涌同志用平凡而璀璨的一生,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治本色,展现了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他的事迹,将激励着所有的同事们不断奋勇向前。”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李世明说。

  2005年9月,李涌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交警,此后一直工作在道路交通管理的最基层、最前沿。他将哨音与肢体语言相结合运用在执勤中,首创了10种“温馨手势”,以简单易懂的手势纠正驾驶人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为了给群众指路他用烂11张地图,11次不顾安危帮助群众扑灭自燃车辆,33次将载有危重病人的车辆引导护送至医院,无数次给孩子们上交通安全课,冒雨指挥交通、帮抛锚车主推车、送高考生及时赶到考场更是家常便饭。

  “在青岛市民心中,交警李涌友善、勇敢、担当、有情义,还是个‘微博大V’,很多人从他那里学习到了非常实用的交通安全知识。”告别仪式现场,青岛好人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吕思东说。为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李涌生前开通了个人微博“交警李涌”,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醒。李涌牺牲后,他的微博在一天内新增了粉丝8000人,时至今日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群众用这种无声的方式缅怀逝去的英雄。

  “李涌是个热心社会公益的人,他生前是‘青岛好司机’公益团队的007号志愿者。”当天,“青岛好司机”公益组织发起人田鹏飞也来到现场送别李涌。他回忆道,李涌对交通安全有着独特的见解,曾在2014年直接推动了“青岛好司机”公益团队的成立,并成为首批志愿者之一。李涌牺牲后,“青岛好司机”新购置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作为救援车辆,并命名为“李涌号”。

  青岛交警同三高速大队政治协理员纪尚松,是李涌的同事,也是同批转业的战友。在送别仪式现场,他悲从中来,眼眶湿润。“英雄已逝,警魂永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李涌同志为榜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以实际行动接力李涌同志未完成的事业。”纪尚松说。

  (大众日报记者 肖芳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