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孙源泽

  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均列全国前六大外贸省市首位

  前三季度山东进出口总值超2万亿元

  ◆全省16市进出口值均增20%以上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41.3%

  □记者卢鹏通讯员张进刚报道 近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一艘外轮正在装载货物。

  10月1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据海关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山东进出口总值实现2.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6.8%,比2019年同期增长41.9%。其中,出口1.23万亿元,同比增长39.3%,比2019年同期增长52.0%;进口8854.6亿元,同比增长33.4%,比2019年同期增长29.8%。山东省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在前六大主要外贸省市中均位居首位。

  9月当月,山东省进出口2683.2亿元,同比增长23.2%,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1690.4亿元,同比增长26.4%,创历史新高;进口992.8亿元,同比增长18.1%。

  “前三季度山东省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增速高于全国,在前六大主要外贸省市中也居首位。与此同时,据海关统计分析,山东外贸在高质量发展方面也取得了新成效。”青岛海关副关长石勇介绍,新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全省16市进出口值均实现20%以上增长。其中泰安、临沂、德州、东营和烟台进出口增速领先,分别达到62.7%、53.6%、52.2%、48.2%和42.8%,显示全省各市外贸发展更加均衡。

  其次,高水平开放平台发展势头强劲。前三季度,山东省各综合保税区合计进出口实现3375.9亿元,增长109.8%;山东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合计进出口2924.3亿元,增长51.5%,有进出口实绩的自贸试验区内企业达到2956家,比去年同期增加362家。综合保税区和自贸试验区作为对外开放新高地,对外贸发展的作用日益突出。

  第三,外贸主体结构优势显现。前三季度,山东民营企业进出口额达1.49万亿元,增长39.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0.2%,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全国48.2%的平均占比,对全省进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达到73.5%。民营企业自主性强、经营灵活,更容易抓住全球经济回暖带来的新契机,成为推动山东外贸快速增长的主导力量。

  第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前三季度,山东机电产品出口大幅增长45.0%,并且在出口总值中的占比提升了1.7个百分点。同期,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全省出口总值中的占比为20.5%,下滑了1.4个百分点。“这‘一升一降’,说明了山东外贸出口商品结构正在持续优化,随着这种优化,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也将逐渐提升。”石勇说。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山东省外贸进出口量稳质升的基础进一步巩固,持续保持了恢复性增长的态势。”石勇表示,随着国内经济恢复发展,全球贸易逐渐回暖,以及山东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等政策效果的日渐显现,影响山东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有望继续延续稳定增长的态势。

  又讯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597.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41.3%,比同期山东外贸整体增速高4.5个百分点,较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54.8%,占山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1.1%。其中,出口3677.1亿元,增长39.6%;进口2920亿元,增长43.6%。

  9月份,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03亿元,增长22.5%,为今年6月份达到历史单月进出口新高后,第二次突破800亿元大关。

  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介绍,前三季度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实现高速增长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制造业优势产品拉动出口增长。一方面,随着山东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合作的持续推进,机械设备等机电产品、用于基建的钢材等出口平稳向好,分别增长39.9%和59.5%,合计拉动整体出口增长21.9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沿线国家消费需求复苏,山东对沿线国家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长60.8%,拉动出口整体增长8.1个百分点。

  其次,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生产资料大幅增长。今年以来,山东工业强劲复苏,能源资源需求旺盛,在全球供应偏紧的情况下,前三季度山东省自沿线国家进口相关产品快速增长,其中原油、金属矿砂、煤炭、成品油分别增长40%、19.2%、205.4%、843.6%,合计拉动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体进口增长20.2个百分点。

  另外,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更加凸显。前三季度,中欧班列(齐鲁号)运行线路数量提升至50条,可直达“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52个城市,累计开行1335列,同比增长16%。

  (大众日报记者 孙源泽 通讯员 郑保国 陈星华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