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田佳玉 通讯员 李钟芸

  在朝鲜战场长津湖战役中,荣成籍参战将士数以千计。有一位值得特殊称道的营长,昔日他率领一个营拼杀津湖,和平年代却选择解甲归田,在化剑为犁的漫长岁月中隐功埋名,默默奉献。

  英雄营长迟念佳

  1950年11月7日,迟念佳随27军秘密入朝,此时,他因屡立战功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7军79师235团(济南第一团)1营营长。

  真实的战争太残酷了。

  在长津湖战役时,迟念佳所在一营的任务是攻占1282号高地。但战斗还没开打,就断了粮。

  1950年11月13日,迟念佳率部自临江出发,直奔长津湖北面的集结地——避幕里。临江仓促出国时,他们只带了3天的干粮,因为给养跟不上,部队开始出现断粮。17日清晨宿营后,战士们只能干喝雪水。

  11月27日下午,粮食一粒不剩,眼看夜里十点就要打硬仗了,大家还饿着肚子。就在这时,营里传来了命令,说有肉吃了。

  原来,迟念佳营长杀掉了自己的战马。当时,正营级干部只能配战马。行军的路上营长从来都舍不得骑,马鞍上摞满了体力透支战士的行李。为了大家吃口热的,营长让通讯员去杀马。

  杀马前,营长交代,马头不能吃,要掩埋好,立好牌子。

  它是我们的战友,就当它是为我们牺牲了吧。

  位于长津湖岸边的柳潭里,自西向东依次被美军的5个高地团团包裹。迟念佳所部的任务是,攻占其中的1384高地,得手后,与攻占周围高地的其余各部下山会合,会歼柳潭里之敌。

  为了以最少的伤亡打胜这场仗,攻击前营里派出了一个侦察小分队,去前面的目标高地摸清敌人兵力,标定敌方的主火力点。

  但谁都没想到,战场上发生了十分戏剧的一幕——

  竟然走错了攻击阵地!

  侦察小分队回探后报告了这个情况,我们当前的阵地不是1384高地,而是偏东北的1282高地。更巧的是,因为大雪天气,奉命防御1384高地的美军陆战1师7团2营E连竟也错登上了1282高地。

  我们和敌人同时走错了阵地,对手不变。

  陆战1师是我们的老对手,作为曾攻入北京的八国联军之一,入朝后,他们不仅是仁川登陆的急先锋,也是第一个与我志愿军交手的部队,势力非比寻常。

  79师唯一的优势和特长,就是夜战和近战。

  两军相遇,一场血战就此拉开。

  1282高地位于柳潭里的东北,要进攻柳谭里,首先要拿下1282和1240高地。一旦拿下它,不但可以深入柳潭里的纵深地带,还能顺势捣毁临近的2个敌方的榴弹炮阵地。235团团长王歧秀、政委胡明命令1营主攻1282高地,2营主攻1240高地,3营为预备队。

  夜里十点,行动准时开始。一营营长迟念佳、教导员张星堂率队发起攻击。

  本以为夜间突袭是志愿军的拿手战,但当第一攻击梯队1连、2连刚隐蔽运动到1282高地半坡,突袭枪声都还未响起,就落入了敌人圈套。一瞬间,遍地开花的照明弹,让夜空在瞬间亮如白昼,迎面而来的是美国兵的枪口和人脸。交火的瞬间,我军战士几乎是直撞对方枪口。

  在我们研究敌人的同时,敌人也在研究我们。

  激战中,1连指导员、副连长、副指导员先后牺牲;2连也损失惨重,多次攻击未果。

  11月28日凌晨,迟念佳命3连在235团特务连配合下再次发起攻击,终于消灭美E连拿下高地。

  为了守住1282高地,美军紧急调派了陆战5团1营A连的一个排前来增援,后来又调来一个整连——陆战5团1营C连,由连长琼斯中尉亲自带队。阵地上的美军已经增加到了6个排,其中有2个排齐装满员,而我方的战斗力仅剩下了一个多排。

  营长迟念佳将1连、2连剩余的战士收拢起来,并补充了机炮连的装备,亲自带队上来打增援。机炮连压制住美军火力后,迟念佳带增援人员进行突破穿插,将1282高地上残存的E连与前来增援的C连分割开来……

  28日刚拂晓,敌机就飞临了1282高地,美军地毯式轰炸又让3连损失大半,但阵地还在1营手里。战斗到此,美军176人的E连伤亡了130人,而我军1营也仅剩下不到2个排。

  一夜的战斗,不用说没有吃的,就连吞口雪团的时间也没有。营长迟念佳尽管患有严重的胃病,但还是抓起雪团往肚里吞,可越吃胃越疼,没吃几口只能又扔掉了。

  28日下午,天空又飘起了雪花。1282高地上的黑色弹坑和红色血迹,也再次被积雪覆盖起来。阵地静得可怕。恰恰这时,得到了地面弹药供给的美军,开始了白天的又一次大规模攻击。

  迟念佳营长和他的通讯员各拿着一枚手榴弹,准备一旦敌人攻到近前,就和敌人同归于尽。

  黄昏时分,深达膝盖的雪地突然冒出了一队人!只有三个班的援兵,在教导员的带领下,利用夜色在雪里匍匐前进,直插到了阵地前,猛然冲锋夺回了主峰阵地的一处无名高地。

  此时,柳潭里的美军再也没有力量增援1282高地,敌我双方只能近距离对峙,但谁也无法打倒对方。

  迟念佳他们小心地守护着这60米的距离,失去它,就是失去阵地上最后的安宁。

  一直坚持到2天后的12月1日清晨,团通讯员传来了命令:柳潭里的美军要南逃,1营要动用所有的力量阻击1282高地上的敌人。

  团长知道迟营长患有严重的胃病,特地让送信的通讯员给营长送来了5斤面粉。

  营长当即吩咐事务长老刘,全部做成面疙瘩汤,让战士们每人喝上一碗,好有力气去阻击撤离的美军。迟营长只喝了几口的面疙瘩汤,剩下的全分给了伤员。

  已经4天4夜没合眼的迟念佳,用驳壳枪顶着胃部说:“没有马了,有马再杀一匹,战士们吃了,好有劲追击敌人。”

  营长这话,分明是命令啊,37名战士朝柳潭里方向继续追击。一路上,那里有枪声他们就往哪里追。12月5日清晨,战士们踏着厚厚的积雪,追击到了1519高地,被眼前一幕震惊了:

  头戴檐帽,毛巾捂着耳朵,身穿薄棉衣,脚蹬胶鞋……一连串的志愿军战士衣着完好,全部冻死在雪坑里,枪口一律朝着山下的公路方向。一个整装连的建制。这个英雄的连队是177团2营6连。早在这之前的12月1日,27军81师已经出现了一个“冰雕连”——长津湖东岸1221高地上的242团2营5连。

  迟浩田上将是迟念佳的战友。还在九纵时,两人同在一个营,又一起参加了抗美援朝。

  上世纪八十年代,迟念佳一次去西安经过济南,见到了时任济南军区政委的迟浩田。迟浩田远远招呼迟念佳“老首长”。得知迟念佳没有接受上级安排回到村里劳动时,急忙询问起生活上有没有什么需求。

  没提任何要求的迟念佳道:“能从朝鲜战场上活下来,已经很幸运了。”

  多年后,当有人问起在1282高地怕不怕时,迟念佳回答道:“怕?保家卫国,豁出一条命算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