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澍野

  淄博,是一座现代化工业城市。近代以来,淄博凭借资源优势迅速崛起,成为早期全国工业基地。如今,淄博正开足马力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

  淄博虽为工业城市,但对饮食一点都不含糊,在工业城市注重发展经济的A面以外,还有在文化传承下充满烟火气的B面 。

  中国向来信奉“民以食为天”,长期以来形成了八大菜系,鲁菜便是其中之首。而淄博正是鲁菜的起源地。前不久,淄博烧烤也火出圈了,人们猛然发现,原来淄博,才是被忽略的美食之城。

  事实上,淄博,不仅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故都,也是世界足球的起源地,不仅是陶琉名城,也是聊斋故里。淄博既是工业强市,也是一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一座有故事的城市。

  01

  以烧烤出圈,以鲁菜闻名

  “没有烧烤的夏天是不完整的。”淄博的烧烤店分布在大街小巷,成为夏日一抹独特风景。

  淄博烧烤和别处不同,食客用需用小烤炉亲手烤制菜品,烤好后用小饼加料卷烤串。肉质鲜嫩的各色烤串,滋味香浓的花生毛豆,配上清凉沁爽的扎啤,让原本燥热烦闷的夜晚变得生动活泼,人声鼎沸伴有袅袅轻烟,让人们褪去疲惫,愉悦地享受美食。

  淄博烧烤不乏名人“打卡”。2020年9月,在淄博麦田音乐节,国内知名歌星薛之谦在与歌迷互动时,说前一晚去淄博牧羊村烧烤店,品尝到小饼卷烤串,对淄博烧烤赞不绝口。当晚,无数歌迷来到牧羊村烧烤店,体验了一把薛之谦的同款快乐。后来,知名美食UP主乌啦啦也来品尝淄博烧烤,上传的视频收获巨大流量。

  淄博烧烤的爆火,源于城市的包容性,只要有真本事就能生意兴隆。犇羴鱻馕坑烧烤店经营者包秀英算是半个内蒙人,她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做过生意,最后还是选择在淄博开烧烤店,一开就是13年。她认为,淄博是一座包容性的城市,能够包容全国各地的人来淄博从事烧烤等事业。

  实际上,烧烤只是淄博美食的冰山一角,这是八大菜系之一鲁菜的发源地,这是一座“被忽略”的美食之城。2016年,淄博博山被中国食文化研究会认定为“中国鲁菜发源地”。“鲁中派”成为鲁菜四大派系之一,与济南派、胶东派、孔府派一起组成了鲁菜体系。

  淄博有一句话,叫做“吃了博山饭,围着天下转”。淄博的博山菜有规制讲究咸鲜为本、醇香味厚、艺极味真,鱼肚参汤、博山豆腐箱、糖醋鲤鱼、爆炒腰花等上百种美味佳肴,色香味俱全,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的味蕾。

  更特别的是,淄博美食很讲究仪式感。博山四四席,是菜肴体系与宴席格局最具仪式感的宴席,蕴含着四面八方、四红四喜等诸多美好寓意,是博山地域文化在饮食方面的具体特色体现。所谓“四四席”,一般就是按菜肴多寡分类的一种宴席,可供八人一桌聚餐的四平盘、四大件、四行件和四饭菜计十六品。

  如今,淄博在传统的四四席的基础上,不断研制开发出以齐国遗风为主的名宴,鲁菜的文化内涵不断得到扩展。淄博博山的厨师誉满华夏,他们还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从事厨师工作,使以博山菜为代表的鲁菜遍及世界各国,让淄博博山的饮食文化在世界发扬光大。

  02

  发展夜经济,激活新业态

  美食是“夜经济”中当之无愧的主角。今年夏天以来,烧烤、小龙虾、茶饮、麻辣烫成为淄博夜宵热销餐品。以烧烤出圈的淄博,成为一座充满烟火气的夜经济城市。

  事实上,“夜经济”已成为地方拉动经济、提振消费的重要一环。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中国夜间经济最新发展报告》,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夜间经济规模突破30万亿元,同比增长5%,预计2021年增至36万亿元。为抓住“夜经济”的机会,企业纷纷推出新品并延长营业时间。同时,地方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助力夜间消费市场发展。

  近年来,淄博也在探索发展“夜经济”新业态。引入“餐饮+新娱乐”、“餐饮+新零售”等新融合模式。支持餐饮企业规模化发展,打造“地方特色小吃”系列品牌,依托特色小吃、美食,彰显地方特色的饮食文化,扩大餐饮市场夜间消费规模,打造高品质的夜游路线,形成口碑效应。

  在客流量相对较高的商圈,打造不打烊主题街区。植入沉浸式、体验型智慧载体,如新世界商业街上的24小时美食夜市,丰富夜食、夜购、夜游、夜娱等消费活动,打造夜间购物、表演、社交、游览、体验、娱乐、美食等为载体的多元化夜购夜娱集聚区。

  同时,淄博挖掘历史文化名城的潜力,让淄博美食和旅游,与当地特色文化相融合。例如淄博周村古城,不仅以周村烧饼闻名,还是“中国活着的古商业建筑博物馆群”,古商业街始建于明永乐年间,具有很高的旅游观光价值。近年来,淄博在保护古城的基础上,打造文化体验示范区,创新举办丰富多彩的非遗民俗活动,传承特色历史文脉。

  事实上,从明末开始,淄博就依据丰富的矿产资源和人文优势开始发展工业,逐渐形成了以煤炭、琉璃、陶瓷三大产业,促进了工业发达与商业繁荣。其中,陶瓷文化在淄博绵延千年,如今淄博陶瓷也迎来涅槃,继承古老技艺并推陈出新,以华光陶瓷为代表的淄博企业,先后开发了多种新瓷种,华青瓷也成为国宴用瓷,淄博陶瓷也受到游客们的青睐。

  此外,淄博引入高人气娱乐活动,聚合年轻潮流文化。青岛啤酒节、麦田音乐节等等系列大动作悉数登场,为淄博的夜经济注入活力。以淄博麦田音乐节为例,它聚焦年轻消费群体,以音乐链接城市生活,提高城市时尚和活力,以明星效应聚集五湖四海关注,成为这座城市对外展示的窗口,这对于城市知名度的提升。

  去年麦田音乐节结束后,太合音乐集团与淄博签订10年合作,相关负责人对淄博表达了肯定:“没想到活动效果这么好,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来淄博之前,就对淄博的陶瓷、琉璃、丝绸、纺织等有所了解,这是一座具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城市文明方面也非常吸引人。”

  有了前期积淀,为更顺应转型跨越新要求,实现高品质生活,淄博如今又提出,围绕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聚焦使人快乐生活、成就事业,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着力打造生活创业低成本城市。这让人们看到了淄博进一步激活城市活力的潜力。

  其实,无论是烧烤美食新生态、历史文化古城,还是年轻潮流文化、打造“五好城市”,都明显看出淄博在激活消费、发展新业态方面的决心。正如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中所说:当地摊经济、夜经济成为大众热议的话题,一个个烧烤摊便成为夜色活力和容纳就业的重要存在。

  对于淄博来说,以发达的现代工业为A面,以有烟火气的新业态为B面,合力发展经济促进消费,让这座城市被更多人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