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付玉婷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循环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近日印发,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符合山东工业经济结构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发展循环经济是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十四五”期间,山东要继续围绕循环经济做大文章、好文章,筑就循环经济发展新优势。

  山东工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偏重于高投入、高消耗的重化工业,特别是全省煤炭消费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山东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和缓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的重要措施,取得明显成效:“十三五”期间,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4.5%,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累计下降13.56%。至2020年末,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3.76立方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8.4立方米的1/3,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不过,“十三五”期间,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也客观上推动着能源需求持续较快增长:2020年,我省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6%,保持全国能耗水平先进行列,同时意味着淘汰落后产能余量空间大幅缩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潜力不断收窄,治理边际成本不断提高。“十四五”,山东迈入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期,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消费结构持续升级,能源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节能减排形势将更加严峻。破解这些问题,都有待循环经济进一步“有所为”,建立和完善循环发展的长效推进机制,让循环型产业体系进一步发展壮大。

  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所创造出的有利环境,循环经济要充分抓住用好。当前,随着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经济发展方式加速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各地对于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加快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发展方面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深,全社会强化节能减排、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思想意识也进一步提高,发展循环经济的合力正不断加强,为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技创新持续推进,也为循环经济发展提供着新的技术手段。目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互联网+”深刻影响经济社会形态变革,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低碳化的产业技术体系正在加速形成,低碳节能、综合利用、绿色环保等科技正在广泛应用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手段将进一步丰富。

  按照《规划》,山东将重点实施“2461”行动,即“夯实两个基础、强化四个创新、推进六大工程、创建一批平台”,进一步加大对循环经济基础设施、绿色制造体系、重点项目和关键技术开发的支持力度。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将建立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库,采用“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开展“产业项目与基金对接1+N行动”。

  多重政策加码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循环经济正迎来快速增长期。内外兼修、抢抓机遇,加强试点和商业模式探索,山东工业将迎来一个更加清洁、环保和可持续的未来。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付玉婷 报道 策划 齐淮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