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来最大秋汛来临,他们24小时守护黄河济南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在黄河边待了10年,作为济南天桥黄河河务局泺口管理段险工14号坝的一位巡查员,这样的秋汛场面,张静还是第一次见。坝上8个人,只有她和张丽慧两位女将,但是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秋汛面前,坚守,成为了每个人义无反顾的选择。

  直面黄河探测根石

  一根绳子穿起的默契

  10月5日,济南突然降温了。呼啸的秋风伴随着奔涌的黄河,真正有了秋天的味道。

  张静从岸边值班的板房里出来,突然吹过的一阵冷风让她打了个寒战,她缩了缩脖子,紧了紧身上穿着的救生衣,和几个共同值守的同事踏上了巡查之路。自从流量达4000立方米每秒以上后,巡查需要加密,每两小时一次的巡查也成为了他们目前的日常。

  这一行人里,除了两位女将,还有在守护了黄河39年的“老黄河”王生。已经54岁的王生是百里黄河风景区内泺口管理段的巡查员,这一趟巡查里,他的任务就是“探测根石”。所谓“探测根石”,就是用探测杆伸到水下,确保河底的根石没有松动。“只有根石稳固了,大坝才能稳固,才能保证黄河大流量过境时,岸边一切安稳。”王生说。

  探测根石的地点并不远,就在板房下往西走几米。天桥段共有四个探测点,探测点都是黄河经过最湍急、最迎河水而上的地方,也是根石最容易松动、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而王生所在的泺口险工14号坝,就处于河道拐弯处,黄河主流迎面而来,强大的冲击力直接影响到堤坝的安全。

  王生手里的银色探测杆,是探测根石的主要工具。这根能够伸缩的杆子,可以深入到河水中,直接感受到石头的松动与否。王生把安全绳打开,这是确保探石人员安全的重要保障。锁扣扣在身上检查好,身后的三位年轻小伙子接过安全绳,分别系在腰间。低头紧了紧身上的绳子,再三确认安全后,大家抬起了头。

  一根几米长的绳子,系在了四个人身上,锁扣中,传递着黄河人之间的默契与信任。

  王生走到岸边,这是离黄河最近的位置。脚下就是杂草和石头,黄河的波浪一层层地往下游奔流,面对着湍急的黄河,王生手里拿着探测杆,小心翼翼地伸进河里。

  对于干了快一辈子的王生来说,这项工作也已经轻车熟路。感受着杆下石头的情况,几分钟后,王生回头。

  “一切正常。”这是最好的消息。

  最大秋汛来临

  用脚步丈量汛情

  这是36年来最大的秋汛。

  尽管比不得王生在黄河边待的时间长,但这十年与黄河打交道的过程中,这么大流量的过境,张静也是第一次见。“上一次,还是前年黄河最大洪峰过境济南的时候。”实时水位28.65米,实时流量4680立方米/秒,这是2020年7月2日早上8点,济南泺口水文站测量的黄河洪峰水位,也是1996年以来24年间的最大流量。

  “今天早晨8点的数据来看,现在的流量已经达到5200立方米/秒了,水位也已经达到29.20米了。”张静说,“比前年的数字要高500多。”沿着黄河岸边错落不平的石头路巡查,张静一行边走边看,这次的黄河水来的又猛又急,上游小浪底水库的泄洪,和中下游接连不断的几场降雨,成为了这次最大秋汛的主要原因。“这几天还在持续降雨,看起来还流量和水位还得涨。”张静看了看水面,汹涌的黄河奔流不息,但离岸边还尚有距离。

  14号坝是需要重点查看的坝位之一,两小时一次的巡查,就是为了确保在汛情严峻的时候还能保证黄河安澜,一旦出现任何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上报。“板房里有一个专门记录的本子,如果一切正常,我们会在每次巡查后记录下来,出现问题的话,不但要记录,还要立即给值班人员汇报。”目前为止,张静所在的14号坝还没有出现任何意外情况。

  张静几人负责的这段有3366米,每次巡查,几个人加上探石和巡查,都要历经一两个小时。“回去之后记录下巡查情况,喝口水,可能又得出来了。”张静说,这几天天比较冷,到了晚上,值班的防汛员回到板房,也是伴着雨声简单休整。雨滴落在板房上,让防汛工作也多了一丝味道。

  流量接连上涨

  抛石稳固堤坝

  “昨天已经达到5090立方米每秒了,水位也过了29米。”几天来,连续上涨的水位和越来越高的流量,也让防汛人们做了许多准备。为了防止出现意外情况,抛石成为了防汛的重要工作。

  在百里黄河风景区的岸边,沿着黄河东西走向的一条大路两侧,许多的石头整齐地堆放在一起,外面用简单的长形石头封起,一座座状似小山的石头中,种植着树木。在游客眼中起到装饰性作用的石头,却是防汛的重要工具。“为了稳固堤坝安全,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会进行抛石工作,这些岸边的石头,就是我们的储备石。”张静指着这些石头说。

  从昨天开始,50立方的巨石已经投放到了黄河堤坝上,保障堤坝的稳固,“可能还会抛两三天。”张静说。在石头旁边,一辆挖掘机正停在岸上,“这就是用来抛石的工具。”

  中午临近12点,张静一行来到了办公室,办公室比外面要暖和许多。电脑上,监测实时的水位高度的摄像头在强劲的风中摇摇晃晃,被雨水淋得有些模糊。张静打开了黄河水情日报,今天早晨8点,监测的流量是5200立方米/秒,昨天早上还是5140立方米每秒,24小时的时间里,流量已经增加了60立方米/秒。国庆以来,这个数字每天都在上涨。

  这趟巡查,一路平安,一切正常。张静把救生服脱下来,准备去吃顿热腾腾的午饭。窗外秋雨飘零,秋风卷积着落叶。下午,他们还将继续踏上巡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