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张春晓

  记者国庆假期探访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就诊购药更便利

  山东日均近5万人次异地刷卡

  今年7月28日,山东省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正式开通运行,全省4.68万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开通“一卡通行”功能,山东也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的省份。经过两个多月,“一卡通行”运行情况如何?国庆长假人员流动加大,“一卡通行”又能否经受住考验?记者利用国庆假期返乡机会,进行了实地探访。

  10月3日上午9点,记者就近来到位于潍坊诸城市兴华西路38号的和平药店,拿了一盒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后准备结账。

  “您是刷医保卡吗?”药店工作人员问。

  “忘记带卡,能刷医保电子凭证吗?”记者顺手点开支付宝,找到医保电子凭证页面。

  “可以的,是咱潍坊本地的还是外地的?”得知记者在省直参保,该工作人员将手中智能POS机支付页面上的参保地从潍坊切换到了省直。

  与此同时,记者也在手机支付宝上刷出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伴随着“嘀”的一声,支付完成。整个过程,不过几秒钟。

  在药店,记者体验到了一把“异地药店买药如同超市购物”的便利,那么,在医院的运行情况又是如何呢?

  记者随后来到了本地一家公立医院——诸城市人民医院,在门诊结算窗口,碰巧遇到了21岁的大学生王炜杰,采访到了一个既是“省内一卡通行”、又是“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成员共济使用”的典型事例:正在烟台读大学的王炜杰假期返乡,因为鼻炎到医院门诊就医。父亲王树强考虑到自己的医保卡里(个人账户)余额较多,并且前段时间听说能够家庭共济,就陪着王炜杰来医院使用自己的医保卡就诊。王炜杰告诉记者,实际上,父亲工作和参保地都在青岛,此次也是放假回家。“我们自己需要付253块钱的药费,虽是外地医保卡,但也是一刷就行,非常便捷!”父子俩感慨地说。

  推进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43项重点民生项目。

  从过去受制于医保基金分级管理体制,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只能在本市使用,“异地不能使、家庭成员不能用、无卡不能刷”,到如今全省参保职工可刷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支付在全省任何一地医保定点药店的购药费,和在任何一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门诊、住院需个人自付的医药费,再到实现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家庭成员之间共济使用……全省医保全力打通群众就医购药结算的“中梗阻”“半截路”,大大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

  “从全省范围来看,自省内‘一卡通行’开通运行至今,全省日均异地刷卡4.06万人次、刷卡支付542.8万元,整体运行通畅。”省医保局二级巡视员王德学介绍。受国庆假期人员流动增加影响,10月1日至2日,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结算量增幅明显,日均异地刷卡量达到4.87万人次、刷卡支付608.54万元;9月份日均异地刷卡量为3.98万人次、刷卡支付522.7万元;假期前两天较9月份日均刷卡数量和金额分别增长8819人次、85.84万元,增幅分别为22.14%,16.42%。

  “一卡通行”更大效能是让群众在省内和跨省就医购药更方便。记者从省医保局了解到,我省医保卡跨省通行、普通门诊省内和跨省联网结算都在加快推进。在加快推进异地住院联网结算方面,省内异地住院联网结算实现乡镇全覆盖,全省具备住院条件的4158家医疗机构,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数量全国最多,并与各省份所有接入国家平台的5万余家医疗机构实现跨省住院联网结算。(大众日报记者 张春晓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