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陈晓婉

  我省因地制宜治理农村生活污水——

  实现“变废为宝”打造“秀水乡村”

  □ 本报记者 陈晓婉

  在农家小院里或者房前屋后,一个集生态净化、生物净化于一体的原位生态净化槽就能让生活污水完成“变身”——污水经隔油沉淀一体池、无动力生态净化槽处理后,可用于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不仅实现污水“变废为宝”,还能起到改善农村景观的效果。

  这是蒙阴县根据自身山区村庄居住特点,探索出的农村污水治理三种生态化治理模式之一。原位生态净化槽、微生态潜流湿地、强化快渗池,这三种治理模式,在污水治理设施上栽植蔬菜、花草,进而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就地处理、综合利用。今年6月,我省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会议,对蒙阴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进行了现场观摩。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的重要内容。2019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积极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立足我省农村实际,以污水减量化、分类就地处理、循环利用为导向,以打造“秀水乡村”品牌为抓手,走出一条符合我省实际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之路。截至7月底,全省新增完成农村环境整治的行政村756个,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验收的行政村670个,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巩固提升验收的行政村105个,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验收134处。

  在工作推进中,我省注重加强技术指导提升治理水平。印发《山东省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编制大纲》,指导16市170个县(市、区,含高新区、开发区等)和20个连片治理区编制完成实施方案。先后印发2批《山东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适用方式与技术汇编》,组织开展符合“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标准、适合山东省实际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案例征集工作,编印《秀水乡村建设—山东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案例汇编(一)》,指导各地选择合适的治理方式、工艺流程、设备选型。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组成工作帮扶组,赴16市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帮扶,提升污水治理水平。

  污水处理设施建得成,还得用得好。近年来,随着农民用水设施的改善和生活水平提高,大批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并投入运营,促进了农村环境面貌的改善。但一些农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实际利用率并不高的问题也随之显露,主要涉及建设运营经费不足、运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五莲县抓住建设管理这个“关键”,加快全域系统治理。一方面将水利、住建、生态环境部门的供排水项目资金,全部整合到县水务集团,集中财力办大事;另一方面,通过争取专项债券和政策性贷款等方式,融取资金2亿元,进一步缓解了投资压力。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直接关系到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省坚持走符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治理路子,根据农村特点分区域分类别选择治理模式,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短板,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开展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巩固提升工作,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