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忠德

  近日,由青岛西海岸新区基层文艺骨干陈建民、丁盛华创作,丁盛华、赵一鸣表演的对口快板《山村夜话》入选第六届“南山杯”全国曲艺新人新作展演,是全省唯一一个入选本次活动的作品,也是西海岸新区首次入选该项展演。

  对口快板《山村夜话》采用拟人手法,以村里老屋和樱桃对话的形式讲述了新区乡村振兴队利用灵山卫毛家山自身优势,通过建民宿、采摘园、啤酒厂等途径实现毛家山乡村蜕变的故事,展现了绿水青山、乡村振兴的时代新貌。创作以来,已在省直机关、青岛市区演出过30余场,深受百姓喜爱。该作品2020年获得山东省百姓宣讲曲艺类一等奖,主创人员丁盛华、赵一鸣被山东省委讲师团聘为百姓宣讲员。

  “南山杯”全国曲艺新人新作展演创办于2010年,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曲艺家协会等组织联合举办,旨在发掘培养优秀青年曲艺人才、鼓励推出原创优秀作品、引领和推动曲艺事业繁荣发展。经过20余年发展,该活动已成为我国曲艺界的一项盛会,每次展演的节目来自全国各地,包括相声、评书、小品、评弹等多种形式。今年的展演将于10月份在深圳举行,全国共计33个节目入选。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积极培育基层文艺骨干,壮大本土创作队伍,先后成立了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文学等不同艺术门类的创作队伍,积极深入生活和建设一线,挖掘文明道德模范事迹,创作排演文艺精品,讲好新区故事,展现新区形象,在全国美术作品展等多个文艺作品评选中实现突破。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忠德 通讯员 李涛 滕以庆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