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源泽

  图为:海关关员在移动P2+实验室进行检测前准备。

  近日,停靠在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航站楼区域的移动P2+实验室中,青岛海关口岸门诊部张瑾与杜建森正在对刚刚接收的148份鼻咽拭子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标志着青岛海关移动P2+实验室在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行。

  移动P2+实验室室内面积约32平方米,分试剂准备、样本处理和扩增分析3个主功能区域,内设洗消室。实验室高度集成水、电、送排风、废气和废水处理及医疗消杀处理设施,另有核酸检测仪器、生物安全柜、高压灭菌器等配套设备,能够开展新冠肺炎病毒、季节性流感、甲型H1N1流感、副溶血性弧菌、结核菌、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等病原体检测,日检测最大通量可达800人份,目前主要用于采集鼻咽拭子样本的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

  据介绍,该项目系青岛海关首个移动P2+实验室,也是山东省出入境口岸首个获得二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资质备案的车载可移动核酸检测PCR实验室,具有快速部署、灵活调动等特点,可打破地域空间限制,由拖车牵引至任意口岸开展样本检测。

  移动P2+实验室的正式运行,能有效提升青岛空港口岸的传染病检测能力和疫情防控能力。以往,海关采集出入境旅客的鼻咽拭子样本后,需要使用专用冷藏运输箱将样本运往青岛海关口岸门诊部进行检测。移动P2+实验在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航站楼区域部署启用后,现场采集的样本可实现“国境门口”就近检测,可大幅缩短样本流转时间,降低样本运输泄露风险,“随到随检”提高检测效率。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源泽 通讯员 庞英杰 王锦秋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