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建

  8月6日上午,从当地时间5点30分到9点22分,经过3小时52分的艰苦跋涉,山东选手边通达越过了东京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的终点线,成绩在所有参赛选手中排名第七。

  下午1点47分,边通达结束尿检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声音沙哑,极度疲惫。

  “我没有翻盘的机会了。”完成比赛后,边通达给身在国内的教练发信息说。

  边通达这样说,是因为东京奥运会是男子50公里竞走最后一次出现在奥运会上。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将有一项男女混合田径项目取代男子50公里竞走。“如果有我还会继续走下去,但是已经没有了。”

  男子50公里竞走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边通达说他是抱着成为中国第一的想法来参赛的。“梦想总是要有的。”为此,他刻苦训练,训练量特别大,“冬训的时候一周最少走200公里,最多走260公里,想着2020年能搏一下。”

  男子50公里竞走是田径里最艰苦的项目,考验着人类的极限。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记者曾采访过参加这个项目比赛的于伟,他形容走完50公里的感觉是“生不如死”。

  去年,因为训练过度劳累,边通达受了伤,不得不进行手术,为此他休息了三个月。这时候,东京奥运会延期的消息传来,“如果奥运会不延期,我就没有机会参加了。”虽然赶上了奥运会,但是伤病对于边通达的实力和状态还是有很大影响,“做手术的地方还是会疼。”

  东京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的赛程安排一波三折,起初定在东京,后来因为东京天气炎热,改在了相对凉爽的札幌。但札幌的气温实际上并不比东京低多少。为了躲避高温,男子50公里竞走开赛时间定在了早上5点30分。

  边通达2点40分起床,上了厕所,到餐厅吃了一点东西,乘坐3点15分的班车到达赛场。他说为了适应东京奥运会的比赛时间,备战的时候每天四点钟就已经开始训练。

  比赛开始后,边通达紧紧咬住第一集团。为了不让自己落下,他用别号码的别针来刺激自己,“想要放弃的时候扎虎口、扎胳膊,用疼提醒自己不能往下掉。”边通达说这是他专门为比奥运会想到的办法。

  在最后冲刺,边通达落到了第七位,“天气还行,再热一些或许对我更有利,因为我出汗比较多,降温能力比较强,最后的结果还是实力不如别人,和天气没有关系。”

  对于第七名的成绩,边通达感到有些遗憾,“我的奥运征程画上了句号,首先道个歉,因为我没有完成自己的梦想,没有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添砖加瓦。再向各位亲朋好友道一声谢谢,还要说一声对不起,谢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关注,甚至凌晨4点半起来看我比赛。对不起让大家失望了!”赛后,边通达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其实,这位30岁的老将没有必要道歉,他在赛场上已经倾尽所有。边通达告诉记者,判断50公里竞走是否成功有一个标准:体力正好能冲下来,就是成功;如果最后还有劲,说明比赛不成功。这场比赛,边通达拼到了筋疲力尽,“要是在国内我早就一屁股坐地上了,但在这边我怎么着也得站着。”男子50公里竞走的奥运会谢幕演出,边通达成功了!

  奥运会后还有全运会,那将是边通达竞走生涯的绝唱,“我得站好最后一班岗。”边通达说。

  (本报特派记者 王建 东京8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