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0日讯 近日,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组织30多名警力前往威海打掉一个洗钱窝点,民警当场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

  经调查,以张某为首的洗钱团伙,自今年3月份以来,通过58同城、微信群等平台,打出高薪兼职的广告,在烟台各地招揽大学生、农民工群体,专车拉往威海市租住的别墅内从事洗钱活动。

  大学生涉世未深,而农民工群体相对来说法律意识比较淡薄,这正是洗钱团伙把他们作为招募对象的主要原因。工资日结、立等可取,只要提供自己的银行卡,并按照指令完成操作,每个人就会获得300元到500元不等的报酬。

  自今年4月份以来,该团伙共组织烟台某高校学生30余人、农民工和社会无业人员200余人,为境外的电信诈骗分子从事洗钱活动。境外诈骗分子每诈骗成功一笔,就会立刻通知以张某为首的洗钱团伙,张某等人则迅速安排大学生、农民工利用自己的银行卡转移诈骗资金,并通过购买虚拟货币的方式将资金洗白。

  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张某等人就为境外诈骗分子洗钱1000多万元,而张某等人从中获利达100多万元。

  目前,16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买卖银行卡属于违法行为,如果帮助犯罪嫌疑人转移资金达到一定数额的,将构成刑事犯罪;即便达不到刑事处罚的标准,也会受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征信惩戒,5年内不得新开立账户,并暂停微信、支付宝等支付业务。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烟台台 李龙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