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行378列,济南上半年开行欧亚班列“全省第一”

  来源:济南日报

  “中欧班列这种创新的合作模式是中匈‘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项目。至今,长沙、西安、成都、重庆、济南、赣州、金华(义乌)等七个城市和地区,已经通过定期运行的成熟中欧班列彼此连接,并通过匈牙利运输产品。”日前,匈牙利创新与科技部部长帕尔科维奇·拉斯洛在《参考消息》上撰文这样说。

  帕尔科维奇·拉斯洛自豪地指出,目前中国和欧洲的所有主要列车都集中在匈牙利,数十条欧洲内陆铁路纵横交错穿过匈牙利,使得货物通过一个发达且不断改善的铁路网迅速运往欧洲主要城市。中匈合作的主要标杆项目之一,是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实现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铁路现代化。这条路线翻修后,匈牙利将为希腊港口与西欧之间的中国商品运输提供最快路线。

  看到这里,人们也许还记得全省班列统筹为‘“齐鲁号”不久,2019年8月,济南开通至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欧亚班列,9月,又开通至塞尔维亚的欧亚班列,运送的主要货物是铁路建设物资,用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之间铁路(简称“匈塞铁路”)建设项目。该项目是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在欧洲参与建设的第一个铁路基础设施项目。

  2019年10月,匈牙利又首开欧亚班列到济南,这标志着欧亚班列成功担负起济南至布达佩斯的国际货运任务,让匈牙利在中欧班列之外再添一条快捷高效的国际物流联运通道。有去有回,满载而去,满载而回,往返基本平衡,这是济南开行欧亚班列的一大特色,一直持续至今。

  近日,济南市口岸物流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济南欧亚班列继续保持快速高质量发展,实现均衡对开,上半年共开行378列,同比增长35.48%,开行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位。今年济南欧亚班列开行目标是600列,目前看来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6月2日济南市欧亚班列累计突破1000列,6月开行105列,创单月发运列数新纪录。

  这是济南欧亚班列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高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济南开行欧亚班列31列,2019年开行158列;2020年虽有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济南“齐鲁号”欧亚班列逆势增长,全年开行542列,同比增长超过240%,居全省第一位,成功跻身全国前十。

  济南欧亚班列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国际物流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今年新开通芬兰赫尔辛基、德国法兰克福、西班牙巴塞罗那3条线路,目前线路达12条,覆盖19个国家46个城市。今年4月中旬,一趟满载跨境电商货物的“齐鲁号”欧亚班列从济南顺利始发开往德国,与以往开行欧亚班列不同的是,这是山东省首批搭乘欧亚班列出口的电商货物。

  泉城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电商货物主要是电脑主板散热器、绘画板、呼啦健身圈等,通过9710模式(海关监管方式代码)出口,适用于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与境外企业达成交易后,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直接出口至境外企业。

  今年7月份,随着X8042次欧亚班列从济南南站驶出,山东省9810模式(海关监管方式代码)下的跨境电商货物首次搭乘欧亚班列发往欧洲。这种模式适用于境内企业先将货物通过跨境物流出口至海外仓,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交易后从海外仓送达境外购买者。

  至此,跨境电商B2B出口(全称“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指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运送至境外企业或海外仓,并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完成交易的贸易形式,企业根据海关要求传输相关电子数据)两种主要模式,济南欧亚班列均已尝试,这将有力促进济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与发展。

  2020年6月份印发的《中国(济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2年,济南市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20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备案企业达到1000家,培育引进跨境电商平台10家;创建跨境电商产业园(聚集区)10个,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20个;打造3-5个跨境电商产业集群。

  《方案》提出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措施之一便是:打造跨境电商物流大通道,积极建设海外仓、边境仓,探索适应跨境电商的多式联运快速运输体系;依托欧亚班列和国际陆港贸易新通道等,构建区域转运及国际多式联运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