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梦 肖会

  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7月9日在聊城市召开全省电动自行车秩序整治现场推进会。7月9日上午,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莘县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和“爱心头盔”查纠劝导工作情况、阳谷县西湖镇蒋墩交通劝导站、聊城经济开发区乖宝集团、柳园路东昌路路口。

  在莘县城区交通安全文化主题公园,与会人员听取了轻微刑事违法有条件免诉、安全头盔“智慧劝导”经验介绍。莘县在聊城市率先启用“智慧劝导”系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头盔佩戴率从5%提高到目前的85%以上。加之多部门综合治理交通秩序,莘县基本消除了非法营运三轮车载客现象。聊城开发区乖宝集团有员工三千多人,企业规定骑电动自行车进出厂区的员工不仅要佩戴好头盔,还要身穿反光衣,今年6月,乖宝集团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员工不带头盔无法进出厂区,从源头上解决了头盔佩戴问题。

  9日下午,与会人员在聊城市会议中心召开全省电动自行车秩序整治经验交流会。据介绍,去年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位列全省先进,城市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在全省测评中排名第3位,聊城市被评为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综合评价较好的市,今年又创造性开展“温暖型警队”创建,率先推出“24小时内涉嫌道路交通违法提醒”警迅通告知服务、“激光雷达交通数据监测应用”“爱心头盔”“114一键挪车”服务、“智慧驾考无纸化云平台”、 轻微事故远程视频快处等12项便民服务新举措,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考核连续2个月全省第一,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连续8个月全省第一。

  此次会议部署,下一步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将持续推进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抓好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现场执法管理,以电动自行车集中通行路段、路口为重点,严管严查闯红灯、逆行、违法载人、走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探索建设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非现场自动识别取证管理系统,对企业、学校、社区等区域加大安全头盔识别系统建设力度,从源头上把好“出口关”。坚持执法宣传同步,组织驾乘人员通过观看宣教视频,参加劝导服务、体验执勤等方式,提高尊法守法意识。指导快递、外卖企业加强内部教育管理,完善配送考核制度,引导安全守法文明配送。支持带牌销售、带保险销售等便民做法,鼓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购买保险产品,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

  会上,聊城市、济南市、青岛市、潍坊市、日照市和菏泽市就本地电动自行车秩序整治先进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发言。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梦 肖会 通讯员 张吉栋 刘胜前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