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媛媛

  目前潍坊正在有序接种新冠疫苗,近期潍坊市民接种新冠疫苗的时候发现接种人员取出1支新冠疫苗,接种了两个人。“是不是因为疫苗紧张?”“会不会影响接种效果?”对此,潍坊市疾控中心回应,这是因为现阶段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是单支两剂次包装的,也就是说,1支疫苗可以给2个人接种。

  一支疫苗两人打会不会影响效果?

  近日,不少市民在接种疫苗时发现,在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时,护士只给打半瓶疫苗。市民质疑半支疫苗和一支疫苗相比,会不会影响接种效果?对此,潍坊市疾控中心回应:市民大可不必担心,现阶段,潍坊市使用的北京生物、长春生物、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安徽智飞龙科马生产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均有规格为1.0ml的单支两剂次疫苗,每人接种0.5ml,疫苗成分与单人单剂次疫苗相同,可同时为两位接种者接种。

  单支两剂装,接种的剂量会不会分不均,从而影响效果?专家解释,对于这一点大家无须担心,注射器是有刻度的,为了匹配新包装的疫苗,潍坊市各接种单位均使用刻度精准的针筒。

  可以确保接种剂量准确既不超量,也不“缺斤少两”。

  不同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混打”吗?

  针对一支疫苗两人打的情况,也有不少市民有疑问,疫苗开封,第一针用掉一半后,剩下的疫苗未及时使用会不会失效呢?

  对此,潍坊市疾控中心回应,针对疫苗开封后的使用,有严格的操作规范。根据国家的《新冠病毒疫苗使用技术指南》(第一版)新冠病毒疫苗启用后1小时如果未及时使用,就要废弃。还有市民提出疑问,接种第二剂次使用的疫苗和第一剂次使用的疫苗不是同一家,国家的技术指南中对此也有说明,“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可以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完成接种”。也就是说,目前北京科兴中维、北京生物、长春生物、兰州生物、成都生物、武汉生物这几家生产的都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是可以互相替代使用的。但安徽智飞龙科马生产的重组亚单位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和康希诺生产的腺病毒新冠病毒疫苗只能使用同一厂家。专家表示,市民可以放心,接种到市民身上的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