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王原

  □记者 王原 报道

  本报济南6月25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举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通报夏季高考和学业水平等级考试评卷工作情况、分数线划定情况等。

  录取控制分数线情况。其中普通类: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518分,比上年降低14分;普通类一段444分,比上年降低5分;普通类二段150分;“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高职志愿填报资格线394分。

  艺术类(本科)-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444分,艺术类(本科)-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航空服务艺术类333分,艺术类(本科)-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288分,艺术类(高职专科)150分。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和参照执行的艺术类专业由院校自主划定本科控制线。

  体育类一段(含专业成绩)569分,体育类二段(含专业成绩)470分。体育类分数线是按综合分数划线,综合分数由70%的专业成绩和30%的文化成绩组成,不是单独文化成绩。高水平运动员文化录取控制线为普通类一段线。其中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可享受65%优惠分值的考生,按普通类一段线的65%、即288分执行。

  高考成绩公布后,省招考院已为考生推送高考成绩短信,考生接收短信手机号为高考报名使用的手机号。考生也可通过我省2021年高考成绩查询平台(http://cx.sdzk.cn)、“爱山东”APP、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查询高考成绩。考生本人对成绩如有疑问,可自成绩公布次日起3日内,向参加考试所在地的县级招生考试机构提出成绩复核申请,逾期不再受理。

  省招考院今天专门介绍了分数线划定办法。普通类划定一段线、二段线、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3条分数线。根据考生高考总成绩,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普通类一段线;按照普通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普通类二段线,作为考生参与录取的最低控制线;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0.5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

  艺术类各专业类本科文化控制线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划定,其中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为普通类一段线,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航空服务艺术类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专科文化控制线与普通类二段线相同。

  体育类在专业成绩合格生源范围内按综合分数划线。根据考生综合成绩,按照体育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体育类一段线;按照体育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体育类二段线,作为考生参与录取的最低控制线。

  另外,春季高考本科批分2次划定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第1次划线分专业类别,按招生计划1:1.1的比例划定;第2次划线在考生填报第3次志愿之后,在有效生源范围内,分专业类别,根据剩余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招生计划1:1划定。专科批分专业类别,在有效生源范围内按招生计划1:1.3的比例一次性划定。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单独划线。

  又讯 今天下午,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2021年山东省夏季高考成绩和一分一段表,在普通一段线(本科线)444分之上,共有276904人;在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518分之上,共有113638人。考生可根据自己位次等,综合分析、慎重选报志愿。

  我省自2020年实行“新高考”后,普通类划定一段线、二段线、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3条分数线。其中普通类一段线是根据考生高考总成绩,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的,因此,可以估算,在444分线上的276904人,仍将有部分考生落入专科(高职)录取。

  由于目前高校录取考生,部分专业对考生选考的高考科目有一定要求,从一分一段表显示的选考科目情况看,考生在选考时有一定差异。在553分以上的考生中,选考物理、化学、生物的人数基本均等,而在此分数以下,选报这3科的人数,逐渐显现出按照从物理、化学、生物的顺序递增,且递增差距逐渐加大。比如到444分,选报这3科的累计人数分别为143883、165653、191579;而到150分,选报这3科的累计人数则分别为207872、247857、350564。在思政、历史、地理3科当中,可看到各段考生相对偏好地理,从150分以上,累计选考地理人数达到329869,而思政、历史两科选考人数差距则相对不是很大。高分段664分以上的考生,全部选择的是物理、化学、生物。

  从考生分数扎堆情况分布看,300—570分内,每一分一段内均有1000人以上,其中,444—514分段,每一分一段内均有2000人以上,最高达到了2377人。

  省招考院专家支招慎重选择、防偏防骗

  “五步法”科学选报高考志愿

  □ 本报记者 王原

  我省实行新高考后,填报普通类志愿最大数达96个,如何慎重选择、科学选报、防偏防骗?6月25日召开的山东省2021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普招处处长李春光表示,一般来说,志愿填报的总体原则是:结合实际,综合研判。选报志愿一般可经过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合理定位。知分、知线、知位次、知政策。考生首先要明确自己的高考成绩、位次和分数线,把握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和高考政策信息,全面衡量,合理定位大致的拟报考专业和高校范围。

  第二步:统筹兼顾。兴趣优势+职业规划+现实条件+社会需求。基于兴趣爱好、特长优势,考虑自身条件、个人意愿及经济条件,着眼于时代趋势与社会需求,初步确定高校和专业。

  第三步:初选志愿。粗选“大菜单”+细选“小菜单”+“志愿菜单”。在综合分析研判各类信息的基础上,按照划定的专业和高校范围,上下延伸选出“大菜单”(200个左右的志愿),适当缩小范围至“小菜单”(140个左右的志愿),再全面衡量、增删调整形成“志愿菜单”(100个左右的志愿)。

  第四步:优化志愿。“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对“志愿菜单”进行综合分析、优化组合,按照“冲、稳、保”的策略,分层次分梯度降序确定志愿顺序。比如填报普通类96个志愿,可将自己优势不大却很喜欢的志愿放在前20个左右“冲一冲”,将具有一定优势也较喜欢的志愿放在中间50个左右“稳一稳”,将优势较大且有把握的志愿放在最后20个左右“保一保”。

  第五步:正式填报。一键导入+动态调整+正式填报。借助志愿填报辅助系统预选志愿,确定拟报考志愿最终顺序,生成志愿预填表。在规定时间登录志愿填报系统,“一键导入”志愿预填表或输入报考的专业及院校,这时仍然可以动态调整或修改志愿,最终确定后,及时提交报考志愿信息。

  李春光特别提醒:做好个人密码信息安全防护。志愿填报系统个人密码信息是考生登录系统进行志愿填报的身份证明,考生要妥善保管自己的身份证号、考生号、登录密码、手机短信密码等,不要泄露给他人。考生志愿必须由考生本人亲自填报,不得由他人代替。学校和教师不得代替考生统一设置登录密码,不得干预考生填报志愿,不得代替考生填报志愿,也不得接受考生委托填报志愿。

  同时,考生要谨防上当受骗。高考目前全部实行网上远程录取,系统自动按分数、志愿进行投档,任何人无法实现“低分高录”“指定录取”等操作。所有在山东招生的院校信息均可在《2021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或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查询。对于无法通过上述方式查询的招生信息以及一些天价志愿填报指导等要保持高度警惕、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今年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高考综合改革应答咨询平台还安排专人负责考生高考咨询,平台电话号码为:0531-86162753。

  今年我省高考录取政策五点变化

  □记者 王原 报道

  本报济南6月25日讯 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政策在基本保持稳定情况下,主要有以下5点变化。

  提前批公费生(师范、医学、农科)志愿设置有变化。今年报考公费生的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内可填报25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取消了定向就业调剂志愿。

  提前批次招生专业有变化。按国家提前批设置的新规定,往年在提前批次招生的部分高校的试验班类等专业,在2021年录取批次发生较大变化,由往年的提前批招生调整为在普通类常规批招生。

  投档照顾考生规定有变化。根据教育部政策,将“文化统考成绩基础上加分或降分投档”统一调整为“文化统考成绩基础上加分投档”。

  艺术类招生类别有变化。新增书法类、舞蹈类统考类别,新增航空服务艺术类联考类别。

  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线划定比例有变化。根据有关规定,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本科录取控制线为普通类一段线(去年是一段线的85%);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航空服务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去年是一段线的70%);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本科录取控制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