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山东CPI、PPI继续延续攀升态势,其中,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9%,涨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2.5%,涨幅比上月扩大2.9个百分点。是什么支撑了CPI的持续上行,PPI同比涨幅是否已到达年内高点?

  ▽山东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

  先来看CPI。5月山东CPI同比上涨1.9%,这其中既有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又有新涨价因素影响。从具体数据看,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1.5%。上涨是5月份各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动的主基调,食品中,水产品及鲜菜价格同比上涨均超过15%,鸡蛋价格上涨了23.2%,只有猪肉及鸡、鸭价格出现了下降,其中猪肉价格下降22.5%,影响CPI下降约0.4个百分点。

  从环比来看,CPI环比下降0.1%,这其中,食品价格的总体回落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食品中,应季蔬菜、水果大量上市,鲜菜、鲜果价格分别下降8.8%和4.6%,共同影响CPI下降约0.3个百分点;生猪出栏持续增长,猪肉价格下降9.3%,影响CPI下降约0.2个百分点。

  服务价格和工业品价格5月份环比均实现小幅上涨,这其中,服务价格的上涨一部分受到五一假期的影响,因旅游出行人数增加,在外住宿、飞机票、旅行社收费、交通工具租赁费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工业品价格的上涨则与国际大宗商品涨价向终端消费传导作用增强有关,国际贵金属价格波动影响金饰品、铂金饰品价格分别上涨2.4%和1.3%;因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柴油、汽油价格分别上涨1.8%和1.7%;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吸尘器、电视机、洗衣机和空调器等工业品价格均有上涨,涨幅在0.5%-2.0%之间。

  再来看PPI。今年以来一路上行的PPI5月份同比涨幅再创新高。5月,山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5%,涨幅比上月扩大2.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1-5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已同比上涨6.3%。这其中,有去年低基数的影响,但更重要的,还是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PPI的年内高点将出现在二季度,5月份数据公布后,部分机构认为目前PPI当月同比涨幅有很大概率是全年高点,但也有机构认为6月份PPI同比增长还有继续冲高的可能,但是,普遍认为下半年PPI涨幅有望趋稳回落。

  总的来看,5月CPI继续上涨反映出居民消费继续稳步恢复,随着消费需求的进一步恢复,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向下游一定程度的传导,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有望进一步上行。但是,从整体供求关系来看,居民消费领域商品和服务生产供应充裕,特别是农副食品市场供应充足、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裕,CPI保持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PPI同比涨幅近期仍将维持在高位,但随着国家保供稳价政策效应显现等因素影响,后期总体将呈现回落态势。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