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袭,三预警连发

  ◆我省局部或引发山洪和地质灾害◆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转移避险等工作

  □记者 方垒 通讯员 俞豁然 王豪 报道

  本报济南6月14日讯 经历了连日高温,今天我省迎来大范围降雨天气。省水文中心降水数据显示,6月14日8时至1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10.3毫米,14日傍晚,菏泽、枣庄、聊城、泰安和淄博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省气象局等部门连续发布三个重要预警。

  具体来看,14日8时至18时,山东各市平均降水量(单位毫米):菏泽39.3、东营16.6、滨州15.9、枣庄13.4、日照12.9、泰安12.4、淄博12.3、济南12.1、潍坊7.4、临沂7.2、济宁5.8、聊城4.8、德州4.1、青岛3.4、烟台0.4、威海无雨。平均降水量超过50的县(市、区)有3个,超过25的县(市、区)有12个。平均降水量前三位的县(市、区)是:东明县55.8、单县54.5、沂源县51.8;点降水量前三位的站是:淄博沂源田庄113.0、泰安新泰北王村109.0、菏泽定陶西宋庄106.5。

  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于14日17时联合发布今年首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根据未来24小时降雨预报及前期实际降雨量分析,枣庄、临沂东部、日照南部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请当地政府及相关单位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省气象台于14日18时3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间,菏泽的东部和济宁、枣庄、临沂、日照有大到暴雨(40~60毫米),局部大暴雨(100~150毫米);济南、淄博、潍坊3市的南部和泰安、青岛有大雨(25~50毫米),局部暴雨(50~100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雨。强降水地区伴有雷电,1小时最大降水量50~70毫米。要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等风险。同时,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工作;驾驶人员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省水利厅和省气象局14日19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6月14日20时至6月15日20时,泰安、枣庄、临沂、日照、青岛等市局部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包括:新泰市中部、枣庄市山亭区南部、兰陵县西北部、郯城县东部、临沭县东北部、莒南县中部及东部、日照市岚山区西部及南部、青岛西海岸新区大部和崂山区中部。其他地区也可能因局地短历时强降水引发山洪灾害,请各地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省水利厅印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要紧盯山洪重点防御区和强降雨重叠区,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及时提请基层地方政府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规范大中型水库调度运用,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用。要严格落实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强降雨期间要强化水库巡查盯守,加密巡查频次,一旦出现险情要做到早发现、早报送、早处置。加强中小河流堤防巡查,对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要专人盯守,强化隐患排查,落实安全度汛措施,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第一时间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尤其是对低洼易涝区,要及时提请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工作。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