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2 17:55:05 发布评论:0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6月12日,蒙阴县林业碳汇首单交易仪式举行,山东翰逸神飞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与山东锣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见,以10万元购买4000吨的价格,完成了我省林业碳汇首单交易。

  “‘一缕好空气’卖出10万元,这是蒙阴县探索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的一次创新实践。”蒙阴县林业局局长刘德柱介绍,所谓碳汇主要是指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据业内测算,每亩林地可产生碳汇量约为1吨/年。

  据了解,蒙阴县境内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54.69%,居全省第三位,林木覆盖率也高达73%,森林系统碳汇总量很大。按照现有行业标准粗略估算,蒙阴县每年的碳汇值为550万吨,在碳排放交易市场卖出后,可以为蒙阴县带来每年10亿元的财政收入。

  多年来,蒙阴县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的总目标,坚持生态立县、生态富民、生态强县路径自信,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探索形成了保护、建设、创新、转化“四位一体”的生态文明发展模式,全力打响“南有安吉,北有蒙阴”生态品牌,成为山东省唯一拥有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两块“金字招牌”的县区。

  近几年,蒙阴县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勇于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路径,创新开发林业碳汇资源,率先启动林业碳汇首单交易,这一系列有益的实践兼具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多重功能,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了有效的载体。

  去年以来,蒙阴县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紧跟国家总体战略,率先开展GEP核算、碳达峰碳中和、林业碳汇的探索和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去年5月29日,蒙阴县林业局与山东翰逸神飞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碳汇资源项目开发合同》,成为全省首个签订碳汇资源开发项目的县区,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

  “我们将继续加大造林、护林力度,持续提升林业固碳能力,为开发更多林业碳汇产品提供保障。同时,加紧对林业碳汇交易经验的总结,力争开创林业碳汇交易的蒙阴模式,推动绿水青山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蒙阴县委副书记、县长武光锋说。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杜辉升 纪伟 通讯员 张圣虎 邱言春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