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人民日报

  青岛城阳区创新举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培养生活技能 传承劳动文化

  本报青岛6月6日电(记者肖家鑫)“自从我们有了小果园‘夏家农场’,不仅玩得开心,上课也更专心了。”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夏庄小学学生王田烨说,他和同学们都越来越热爱劳动了。

  “夏家农场”,是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鼓励学校建立的一种新的学农实践基地。城阳区积极统筹各类教育资源,利用菜篮子基地、研学旅行场所、社会课堂等,深入开展“寻访菜农”、职业体验等活动,引导孩子们从事劳动、爱上劳动,以劳动为美、在劳动中成长。

  近年来,城阳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积极引导各个学校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日常、融入家庭生活、融入校外实践,全面拓展了学生们的劳动实践能力。

  此外,乡村学校注重挖掘农耕文化,城区学校依托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生活技能,传承劳动文化。同时,鼓励各个学校利用新技术手段打造劳动教育云上平台,打造一校一品劳动育人模式。

  “劳动是创造的基础,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对于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将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模式。”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赵伟说。

  《人民日报》(2021年6月7日 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