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6月1日讯 连续收到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单,海利尔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利尔或公司)子公司山东海利尔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海利尔)的环保合规能力难免让人产生疑虑。记者获悉,仅在最近两个月内,山东海利尔就收到3张环保部门处罚单。

  潍环罚字[2021]BH 030号显示,5月5日,山东海利尔2氯车间楼顶新增设两处排气筒,与排污许可证核定的数量不符,被潍坊市生态环境局罚款15.5万;潍环罚字[2021]BH 029号显示,5月4日,因2氯车间尾气吸收管道更换维修过程中,有机废气无组织挥发导致润丰路海利尔厂东南角位置VOC污染物高值点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之规定,山东海利尔被罚14.75万元;另据潍环罚字[2021]BH 016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4月15日,山东海利尔因单效蒸发器出盐装袋过程中异味气体挥发导致公司下风向位置厂界存在明显恶臭气体,被罚4.375万元。

  短短不到两个月,山东海利尔即因环保问题“吃了”三张罚单,这不得不让人对其环保举措画上一个问号。不仅如此,记者查阅发现,山东海利尔近年来曾多次因环保问题被处罚。《企查查》显示,2020年10月19日,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滨海分局对山东海利尔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文书号为潍环罚字﹝2020﹞BH068。

  另外,2019年6月6日,山东海利尔因安全设备(有毒气体报警仪)的安装不符合国家标准被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2019年4月15日,因安全措施不足、未设安全警示标志、应急演练次数不够等被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处罚;2018年11月26日,被潍坊市环境保护局滨海分局处罚;2017年11月,因危化品输送管路没有标志等等安全生产问题被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处罚;2016年6月,因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被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责令停产整治。

  山东海利尔是A股上市公司海利尔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吡虫啉、噻虫嗪等杀虫剂原药。记者了解到,海利尔属于国家定点农药生产企业,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在2020年实现农药销售收入31.44亿。

  事实上,有关环保排放问题,海利尔集团在其此前不久发布的2020年度报告中声称,“山东海利尔对其厂区内废水、废气、废渣、噪声等均采取了有效的综合治理措施,并取得了北京中大华远认证中心颁发的《环境质量体系认证证书》,各项排污许可证照齐全,报告期内废气、废水均实现达标排放。”

  那么,既然海利尔在年报中表示其各项排放指标都达标,又为何会频频受到处罚呢?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据年报显示,2020年山东海利尔多条产品线产能利用率过高,其中本次连续收到三张环保罚单的处罚主体二氯中间体项目产能利用率更是高达242.58%。另外还有吡虫啉项目利用率达到了222.07%,啶虫脒项目产能利用率达到了210.96%。

  如此情况之前,超负荷运转是不是环保违规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除了二氯中间体项目外,其他超负荷运转的项目又是否存在环境污染隐患?带着上述疑问,记者拨打了海利尔在年报中登记的公司董秘电话,遗憾的是记者多次拨打该电话均无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