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药山康城9号楼整栋楼出现裂缝,或与周边山东三箭集团工地基坑降水有关

  近日,济南药山康城小区9号楼的业主们给记者打来热线电话,说自家的房子出现裂缝。关键的问题是,不是一户两户的问题,而是从一楼到顶楼每家每户都有裂缝,更关键的是,裂缝的位置还都一样,而且一天比一天厉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济南药山康城9号楼的居民说,从2010年搬进来到现在10年的时间,第一次出现裂缝这么严重的情况,而且裂缝的面积大、范围也广。据现场的居民说,裂缝从下一直到上是通的,从1楼一直到11楼,从内到外都能看到,并且每天都在扩张。而且从1楼到顶楼所出现的裂缝的位置都是一样的,这也是业主们最担心的地方。

  居民们猜测,房子短期内出现这么严重的裂缝,肯定是整个楼体发生了位移。而说起原因,居民们怀疑可能跟西边工地上的基坑降水有关,他们怀疑基坑抽水再挖的时候,整个楼体都已经移位了。而且基坑目测距离他们这栋楼有十米远,这个基坑降水的周围三到五十米之内应该都受影响。

  为了证明自己的猜测,居民们带着记者来到了9号楼体外的东北边,“我们这个楼的东北角这个地方应该是没动,然后在这出现一个大的裂缝,应该是整个楼往西给拽的,拽出的一条裂缝,然后这个裂缝一直到窗户台,在外面都能看到,这也是为什么每一家从1楼到11楼,在窗台东侧那个很明显的裂缝,是从这贯通上去的”。

  而在9号楼东南角也可以看到楼体柱子已经错位了,错位横截面是三公分。楼体西南角也有同样的情况。

  居民们说,看着自己住的楼房又是整体错位、又是墙面裂缝,实在是心惊胆战,“每一天晚上我们都紧张,就怕哪一会这个楼会不会突然间倒塌,所以说特别害怕”。

  按照居民的说法,发现楼体出现问题之后,当地街道办、区住建部门,加上施工单位和住户们四方也进行过协商。施工方山东三箭集团,曾找了五位专家对基坑降水安全性做了论证。

  但是居民们认为,专家只是对基坑的安全做了论证,跟楼没有关系,“第一根据水温检测基坑施工是安全的,第二条建议对9号楼进行专业技术鉴定,但是现在一直没进行”。而且3月15号时,施工方承诺给居民们做鉴定,结果到现在已经过了一个月了,始终也没有给个明确的结果。

  眼瞅着裂缝在慢慢变大,业主们担心时间越久,整栋楼会越来越危险。既然当初施工方——山东三箭集团承诺做检测,那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对于业主怀疑的基坑降水工程,施工方又是什么态度呢?记者跟这业主一起首先来到施工方的办公地点,见到了马经理。

  对于居民提出的安全问题,马经理说:“我以人格担保,它是没有问题的,我干了一辈子的了,我太了解了,这个裂缝我认为跟我的基坑是没有关系的”。

  马经理表示,他们也一直在配合街道办和区住建部门进行论证和鉴定的工作,施工项目的所有审批手续都是齐全的,而且合法合规。如果专家论证结果表示9号楼裂缝问题确实跟基坑有关系,他们将承担所有责任,如果跟基坑没有关系,相关费用由居民来承担。

  目前看来,居民们只能等第二天上午3位专家对9号楼裂缝原因进行论证,出具论证意见之后,再进行下一步的协商。

  居民们说,济南市药山办事处和天桥区住建部门也一直在协调此事,他们希望这两个部门可以继续跟进,协调处理。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济南市药山街道办了解情况。

  济南药山街道办赵主任表示,对于此事他会一直积极协调、跟进。

  紧接着,记者又来到了济南市天桥区的住建部门。

  按照住建部门的解释,出具鉴定报告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他们也采取两条路开展工作,一方面催着施工方尽快出鉴定报告,另一方面也帮着联系了3位质检专家,对9号楼裂缝产生的原因及目前整个楼体的状况进行论证。他们还是以双方提供的论证结果为依据,双方都没异议的话,该谁的责任谁承担。

  到底是不是施工方的责任?目前看来,只能等待三位专家对裂缝原因以及整个楼体现状的论证意见,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积极督促,早日解决问题,让9号楼的业主们早日睡个好觉。对于这件事,也会持续关注。

  (来源: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