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天眼查显示,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如意”)于3月10日被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案号为(2021)鲁08执109号,执行标的2.06亿元。截至目前,山东如意执行标的的累计被执行总金额已近51.3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如意是国内唯一一家集毛纺、棉纺、印染、化纤、服装零售、针织、家纺等纺织行业门类齐全直至终端品牌运营的大型跨国企业。旗下品牌包括瑞士奢侈品牌Bally、日本RENOWN、德国PeineGruppe、法国轻奢集团SMCP、英国品牌Aquascutum雅格狮丹、香港利邦、美国LYCRA莱卡。

  据第一财经此前报道,从2010年山东如意以40亿日元(约3.1亿人民币)收购Renown 41.53%股份后,便开启了“疯狂买买买”的模式,截至2019年,其在收购国际品牌上斥资超350亿元。

  由于一路收购了多个海外时尚品牌,山东如意已经成为轻奢领域的重要玩家,并一度被业内公认为是“中国版LVMH”。然而过去十年间的大手笔收购,也导致公司债务危机逐渐暴露。

  早在2020年3月11日,大公国际便发布公告称,鉴于山东如意面临的法律风险和财务风险上升,短期偿债压力很大,且再融资能力受限,债务偿还能力下降,决定将其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2021年2月2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则发布自律处分信息称,山东如意未能按期披露2020年上半年及第三季度财务信息,且公司债务融资工具发生违约,属于应当从重或加重处理的情形,决定对其采取通报批评的自律处分措施,并且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来源:AI财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