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曲阜市疾控中心急需购置一辆疫苗冷链车,财政资金有了,需抓紧办理相关手续。曲阜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受理申请后,以最快的速度走完内部审批流程,紧接着依据《公务用车配置网上办理规范》向济宁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办理备案。这头把资料传过去,那头鼠标一点,妥了!

  2017年,济宁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车改后分散保留在各单位的154辆公车实行集中统一管理,通过招标委托济宁公交正通公司运营,建成了济宁市公车运营平台。但平台在保障公务出行的初期运营中,存在着保障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状况,以及“不敢用、不想用、不知道该不该用和怎样使用公车”等问题;在车辆更新配置业务中存在事业单位和县(市、区)办理公车备案业务“来回跑”等现象。

  对此,济宁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进行专项研究,制订了《公务用车配置网上办理规范》、《公务用车平台建设与管理规范》和《公务用车平台运营服务规范》,并于2020年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正式发布。随后,又通过了省局试点验收。济宁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成为全省第一家出台党政机关公车管理市级地方标准的单位。

  标准实施以来,像曲阜市购置疫苗冷链车这类县(市、区)公车配置业务的备案办理,工作人员不用再跑腿来市里,一切在网上解决。“从一开始办理手续到招标采购提来车,这才几天,就全部搞定了!”曲阜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车科孙伟谈及网上备案,体会颇深,“这样做大大提高了效率,给下边县里节省了时间、人力和费用,降低了行政成本。”

  据了解,《公务用车运营服务规范》对运营平台的车辆调度、安全管理、服务保障、运营管理、保密要求、投诉处置以及费用结算等作出规范,并对照标准,创建“顺达公车”服务品牌。《公务用车平台建设与管理规范》对市、县两级公务用车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做了全面规范。

  平台还根据不同部门、不同季节的工作需求,采取专项保障、重点保障、阶段性用车保障等形式,灵活安排车辆出行。如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公车变“战车”,“逆行”赴前沿;面对极端天气下的应急抢险,随时出行。据统计,2020年平台车辆运行里程达559.46万公里,比年度任务定量超出251万公里。公车闲置率接近为零。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