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济南5月8日电 记者在5月7日召开的山东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根据水文部门预测,今年山东省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偏差。汛期降雨普遍偏多,主要偏多的区域鲁北平原及半岛地区,极易发生洪涝,加之台风登陆可能性大,从防汛角度研判,今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山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当前防汛形势,全省水利系统将始终坚持把责任落实到水旱灾害防御全过程、各层级,尤其对于水旱灾害防御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比如水库、堤防、水闸、在建工程、蓄滞洪区等水利工程,以及监测预警、工程调度、抢险支撑等关键环节,既要落实行政责任人,又要明确技术责任人,确保职责落实无死角、无盲区,抓好各类责任人培训,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突出抓好水利工程全面“体检”。坚持“汛期不结束、排查不止步”,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对病险水库、病险涵闸、险工险段、在建工程、水毁工程进行全面“体检”,对预案方案、监测设备、预警设施、物资队伍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于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给出可靠的安全防范措施和临时应对方案。同时高度重视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出台切实可行的安全度汛方案。

  突出抓好“防”这个关键。山东将把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作为“防”的关键,在精细化、科学化和可操作性上下功夫。要加强水库调度监督管理,严控水库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要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要抓牢抓实山洪灾害防御,落实预警发布人员,做好预警发布和反馈工作。进一步强化小水库督察暗访,着力解决“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的落实问题。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坚决避免侵占河道违法行为反弹。统筹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处理好“拦泄蓄分排”的关系,依法依规调度水库、闸坝、分洪河道等骨干水利工程。强化水旱灾害防御专家、队伍、物资管理,加强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此外,山东还将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变化,加强旱情监测预警,落实抗旱应急措施,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蓄、引、提、调并举,必要时实施跨流域、跨区域应急调水,确保城乡用水安全。

  突出抓好山洪灾害演练,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日前,山东省水利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从最不利情况出发,作最充分准备,切实做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全力化解山洪灾害风险。一是各地尽快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山洪灾害自动监测站点、预警设施设备等开展全面检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修复。二是对山丘区沿河村落、低洼易涝区、陡坡沟口等山洪灾害易发区开展排查,及时更新危险区清单。三是全面建立健全各基层地方政府山洪灾害防御包保责任制。把防御责任落实到乡镇、村庄、组户、个人,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基层责任全覆盖。要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督促指导基层地方政府加强群测群防,结合本地实际修订完善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科学设定转移路线和安置场所,细化转移避险措施,落实危险区转移避险责任人,突出抓好山洪灾害转移避险演练,组织群众真正“走一趟”,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