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16市相继晒出一季度“成绩单”

  来源:大众日报微信公号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发布,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实现稳健开局。

  4月21日,山东省数据公布:一季度山东省生产总值18055.5亿元,同比增长18.0%,两年平均增长5.4%。

  随后,山东各地市也陆续召开发布会,公布一季度“成绩单”。截至4月29日,已有13个地市发布相关信息。

  需要说明的是,各市经济和产业结构有较大差别,加之春节假期对工业的影响、一季度是传统旅游淡季等等因素,因此各地市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仅有部分参考价值。

  从发布的数据看,省、市主要经济指标的同比增幅均创下近几年新高,而这种大幅增长是经济因素、政策因素和基数效应共同作用的结果

  从统计专业角度看,上年同期低基数的影响比较大。去年年初,受疫情冲击影响,主要指标同比增速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去年基数的跌落显著抬高了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速度。

  注:数据截至4月29日。“/”指官方未公布

  “动作”最快的是淄博。4月25日上午,淄博市召开发布会公布并解读一季度经济数据及运行情况。就数字本身来看,其19.5%的增速也在省内“一骑绝尘”。

  媒体撰文分析认为,如此高的增速来源于制造业的强势增长,淄博的传统产业仍是带动该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特别是随着石油、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扬,为一季度淄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提供了支撑。

  此外,不断壮大的淄博“四强”产业,也愈发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这个春天,淄博在全省率先举办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其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城市承载力的项目,以及“四新”经济、“四强”产业项目明显增多,项目数量、科技含量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就已公布的增速数据来看,淄博居首,济南最末。但实际上,受疫情冲击影响,2020年一季度济南GDP增速为-4.4%,在省内属受影响最小的梯队;而淄博受影响最大,增速为-9.4%,排名倒数第一。

  到了2020年上半年,济南GDP增速即“转正”,达到0.7%,抹平了一季度带来的影响。全年更是迈入“万亿俱乐部”,顺利兑现年初市委主要领导承诺。

  而从更能反映实际经济增长的“两年平均增长”指标看,济南今年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长”达到5.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9、0.5个百分点。

  来源:山东工商联、东岳客、山东各市统计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