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为纪念济南“五三惨案”93周年,警示人们居安思危、勿忘国耻、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经市政府批准,5月3日上午,济南市在泉城广场举行了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并同步开展“金盾—2021乙”防空临战疏散演练。

  上午10:00,防空警报声准时在城市上空鸣响。先后鸣响了预先警报、空袭警报、灾情警报、解除警报等4种警报信号。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长3分钟;

  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长3分钟;

  灾情警报鸣15秒,停10秒,鸣5秒,停10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长2分钟;

  连续鸣3分钟则是警报解除。

  据了解,4种警报信号是通过警报声的长短不同和间隔不同进行区分。预先警报鸣响的停顿时间最长,空袭警报鸣响的间隔时间最短,灾情警报间隔的时间比预先警报短,比空袭警报长,同时鸣响时间先长后短。而解除警报则是长时间不间隔的连续鸣响。

  节日的泉城广场人声鼎沸、摩肩接踵,游客纷纷驻足活动现场,观摩演示、观看展板、咨询了解,场面气氛热烈,观众情绪高涨。

  今年,是济南市政府第274号令修订发布后的第一次防空警报试鸣,为组织好今天的试鸣活动,济南市人防办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全员发动,从三月份就开始调试警控系统,巡检警报终端,检修故障设备,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在泉城广场活动现场设置了人防装备展示、人防法规知识咨询、人防建设成就展览和人防志愿者服务,让市民了解人防、关注人防、近距离感受人防,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提高人防意识。

  据了解,今年的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有以下特点:

  一是区划调整后首次实现全市统一控制发放防空警报信号。济南实施区划调整后,济南市人防办积极推进济南、原莱芜两地防空警报系统一体化建设,2020年年底全市统一型号、统一标准、统一控制的防空警报系统建设完成。今年的防空警报试鸣,是区划调整后全市第一次统一控制发放防空警报信号,标志着区划调整后全市警报系统建设已实现高度融合发展。

  二是首次结合防空警报试鸣组织社区居民同步开展防空临战疏散演练。今年,济南市人防办把社区居民防空临战疏散演练作为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的重要内容,济南市带领天桥区、济阳区结合防空警报试鸣同步开展社区居民防空临战疏散演练。临战疏散演练以城市遭敌空袭为背景,组织天桥区居民向疏散地域—济阳区进行疏散。通过临战疏散演练,使市民熟悉掌握防空避险、疏散常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是市人防应急救援装备首次参加人防装备展示。为提高人防系统内部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市人防办近年来购置了电源救险车和排涝救险车,用于执行人防系统内部应急救援保障任务。参加此次展示的人防应急救援装备,是人防系统最为先进的应急救援装备,是人防应急救援工作的“顶梁柱”。

  四是具备语音警报功能的防空警报系统首次参加试鸣活动。为更好服务人民群众,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2020年下半年开始在原有防空警报设备基础上加装短报文转换模块,实现了语音警报系统功能。下一步,市人防办将充分发挥防空警报在城市应急联动中的作用,将防空警报资源推广运用到城市应急领域,更好履行人民防空“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

  五是全市防空警报音响覆盖面积创历史新高。今年,是“十四五”建设的开局之年,市人防办结合重要经济目标分级分类工作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强防空警报建设力度,全市防空警报器建设数量领跑全省。试鸣前,市人防办对全市所有防空警报设备进行了检测检修,对重点部位进行了重点协调推进,确保防空警报应响尽响,不留死角。参加警报试鸣的警报器数量较往年有了大幅增加,警报音响覆盖面积和受众人数也实现了新突破。

  六是活动充分体现了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要求。去年以来,济南市人防办紧抓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科学谋划,严密组织,稳步推进,有力促进省市一体化工作在人民防空领域落实落地。在今年的防空警报试鸣活动中,省人防办领导带领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省人防装备参加展示,是省市人防系统深度融合发展的实际举措。

  七是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更受群众欢迎。今年泉城广场的活动现场,设置了成果展板、装备展示、宣传教育、法规咨询等版块,让市民了解人防、关注人防、近距离感受人防,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提高人防意识,让广大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市人防成立了工作专班,在活动现场配备了酒精、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相关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全程对进入展区人员进行测温,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