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周学泽

  5月1日,在“城市强引擎中心加速度”—2021“东强”策源地CBD奥体中心区发展高峰论坛上,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交通工程系副教授、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表示,经十路和经十路沿线地铁,将真正支撑“东强”的发展。

  “‘东强’的发展离不开一条东西大动脉,当前经十路的交通也在转型和升级。”张汝华认为,济南已经进入轨道交通发展时代,出行方式从机动化汽车时代转变为以公共交通为基础的绿色交通发展时代。经十路上的地铁线路也已开工建设,未来将带动沿线实现交通方式的转型,让公共交通占主导地位,让城市实现更高品质发展。

  多年以来,经十路一直是济南城市发展的“脊柱型”通道,对城市发育和人流物流疏通起着“首要”作用,如今地铁4号线将从经十路下面穿过,意味着这条道路在城市发展中的“权重”进一步提升。

  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已于今年3月6日开工建设,按照规划,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起于小高庄站,途经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历城区,西起小高庄站,主要沿青岛路、顺安路、经十路、唐冶中路走行,终至彭家庄站。线路全长40.2公里,车辆采用6节A型车编组,设计最高速度为80公里/小时。

  经十路地下建4号地铁线,也让记者想起“四是四,十是十”的绕口令: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这个绕口令,说明了“四和十”难以分清又必须分清的“两面”。

  我国不少地方,人们只会发“Z、C、S”,而不会发“Zh、CH、SH”,这样“十”就读成“四”。“四是四,十是十”绕口令的产生就基于这样一种方言语音现实。

  经十路地下建4号地铁线,与“四和十不分”的方言语音现实有“异曲同工之妙”,因为未来经十路地面交通和地下4号地铁线确实融为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随着济南“东强”战略的实施,济南东部成为各种要素高度集聚的区域,仅靠地面交通很难支撑。经十路这条大动脉下修建地铁,未来会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以快速公交、地面常规公交等为基础的立体交通网,整个城市的开发空间也将得到更大优化。这意味着未来经十路地上交通和经十路地下交通相互补充,共同承担起东西向疏通重任。

  但毕竟“四是四,十是十",四不是十,十不是四,不能因为地铁要来了,就认为经十路地面交通可以放一放,松一松。

  首先,4号地铁建设周期较长,在地铁线路开通之前,还得完全依靠地面交通。因为按照规划,4号地铁线项目建设工期长达8年,这意味着直到2029年附近才能结束建设任务。因为建设周期较长,起码在建设完成之前,还得完全依靠地面交通。

  原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许云飞认为,地铁对地面交通形成较好疏通作用,得等到地铁成网之后。根据2020年10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原则同意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建设3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6号线、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共6条线路,总里程约159.6公里,估算总投资1154.36亿元,规划期为2020-2025年。这些地铁线路,仅仅规划期的完成就到2025年,鉴于4号地铁线建设周期就8年,这些地铁线路全部建成互通成网,将需要更多时间。

  其次,建设地铁并不意味着地面交通压力是不增加的。

  张汝华表示,“轨道交通网络基本建成后,东部地区目前所有的小汽车、公交车的出行需求都可以被轨道交通网满足。”记者认为这种预期过于乐观,即使未来4号地铁线建成运营,经十路地上交通压力依然会很大。

  陕西省会西安已经开通运营5条地铁线,但3月12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信息显示:2020年西安机动车增加38.6万辆。至于北京和上海,国内两座地铁网络最成熟的大都市,每年增加机动车都在10万辆以上。

  正在大力建设地铁的济南车辆购置数量也在快速增加。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公开通报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济南新增机动车数量再创新高,达到了355042辆,新增汽车272578辆。相比2019年,多增加机动车4万余辆。

  济南市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末拥有民用机动车313.9万辆,其中,民用汽车279.4万辆,增长8.1%。公交线路650条,比上年增加54条。”

  与此同时,济南近几年人口一直在增长。记者查阅《2019年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济南户籍人口增长11.45万人。《2020年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未公布总人口数,但根据历年数据,济南每年人口增长一般在10万人以上。人口增长和车辆增加,都使济南拥堵状况短时间难以缓解。

  还有,外地到济南办事、就医、旅游的很多,这也对济南经十路地面交通形成直接压力。

  省内外车辆到济南城区,经十路往往是必经之路。济南是山东这个1亿多人口大省的省会,处在南北沟通京沪、东西沟通陆海的重要位置,而且正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和周边淄博、泰安等地市的一体化建设正在加速,因此不能对经十路修建地铁之后的地面交通过于乐观。

  因此,无论是地铁建成之前还是建成之后,经十路地面交通恐怕都不会轻松。我们宁可将地面交通状况预想得复杂一些,而不要想简单了。济南近年来治堵努力众所周知,但分析堵塞成因,过去很长时间规划不科学难辞其咎。所以,在规划建设时把问题考虑严肃一些,把重要节点梳理清晰一点,把需求变化考虑长远一点,加强数据研究,特别是要对已通地铁的省会城市进行数据对比研究,这有利于济南在交通管理上精准施策。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