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程竣工庆典活动举行,这标志着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程正式竣工,大家期待已久的佛慧山北入口公园正式免费开放与市民见面。

  佛慧山是千佛山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是泉城市民饱览“山城一体、河湖相抱”胜景的开放空间,也是沿经十路“山色入城”的绝佳通道。长期以来,佛慧山景区入口存在皇宫酒店等多处大体量建筑,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区域生态系统遭到持续破坏,环境整治提升刻不容缓。

  佛慧山北入口在整体建设过程中,本着“还山于民、还绿于民”的设计目标,打造一心一轴和三区的整体效果。在距离入口不远处,一处大型喷泉景观映入记者眼帘,汩汩水流从硕大的圆形水池流下,形成了水幕。这便是圆心广场,也叫做“镜水映秀”,通过水面倒映佛慧山山体景观。而一轴指开元广场、枫林大道、镜水映秀以及佛慧山,形成整体景观轴线。三区是在项目最东侧梅香漫溪分区,中间峰峦叠翠分区,再往西是云熙自在分区,同时云熙自在分区也是游人的休息空间。

  不少经常去佛慧山的市民都知道,在这里停车难是大问题,此次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程充分考虑到停车和交通的问题,设置了3个停车场,停车位近500个,大大缓解了停车难问题。此外,为了缓解车辆进出影响旅游路交通的问题,公园施工建设中在旅游路南侧、景区内部建设了一条双车道的道路,游客的车辆可以从内部道路进入停车场,然后从设计好的路线驶出,不占用旅游路交通资源。

  项目自2020年11月19日开工,从之前的“鱼翅皇宫”,到如今的自然生态景观,这是济南“管山治山,还山于民、还绿于民”的前行脚步,佛慧山北入口环境的改变,是济南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具体行动的真实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