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发紧急通知:切实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山东省气象台于4月30日9时30分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据预测,受高空冷涡影响,预计4月30日下午到傍晚,鲁中、鲁南地区和黄海中部海区将出现强对流天气,有雷雨或阵雨,伴有雷电和 8~10 级阵风,局部有冰雹。

  为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底线思维,从思想上重视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此次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层层压实责任,逐项细化措施,科学指挥调度,以百分之百的准备应对百分之一的可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损失。

  二、切实加强监测预警研判。气象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测预报,加密雨情、水情、地质灾害等监测频次,精准预报预警,通过手机短信全网发布以及微信、微博、网络和电子显示屏等式,滚动发布灾害性天气信息。交通、公安、住建、农业农村、海洋渔业、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沟通,密切跟踪关注大风、暴雨、雷电、冰雹等灾害性天气过程,随时分析研判各种自然灾害可能造成的影响,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确保灾害发生时预警及时、反应迅速。

  三、突出重点区域防范应对。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迅速组织力量,务必盯紧盯牢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特别是对城镇、乡村、学校、医院等人口密集区和易发生滑坡、泥石流、山洪等山区峡谷地带进行拉网式排查,进一步落实安全措施,做好危旧住房、厂房、工棚和临时建筑物、室外宣传牌、路边树木等防风加固工作,防止雷雨大风天气下出现坠落、倒塌、折断、触电等安全事故。海洋渔业和海事部门要做好商船和渔船靠港靠岸工作,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四、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严格落实不利天气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应急管理、住建、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部门要加大对施工单位、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工矿企业和学校、旅游景区等单位的指导力度,督促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和避险措施,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安置,确保不因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引发重大事故。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及时提醒农户、林户及沿海地区渔民、养殖户等采取防灾减灾措施。交通运输部门要重点加强辖区内公路桥梁的安全检查、巡查和排查,强化道路旅客运输、危险货物运输、港口作业码头、在建公路水运工程建设施工等方面安全监管,督导企业单位落实防范措施,严防重大事故发生。卫生健康、商务、通信管理、供电、供水、供气等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五、切实强化值班值守。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值班岗位责任制,确保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紧急突发事件,要立即进行处置并及时上报。要进一步完善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加强物资储备,开展救援演练,切实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确保各环节工作到位。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和各类专业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迅速出动,有效应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 年 4 月 3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