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歌曲是镌刻在骨子里,任时光荏苒从不褪色。六七十年过去了,胶东育儿所乳儿宋玉芳至今还能哼起那首摇篮曲:“弟弟疲倦了,眼睛小,眼睛小,要睡觉,妈妈坐在摇篮边……”当年,这首歌曾被胶东育儿所的保育员一遍遍唱给自己听。

  1942年,胶东抗战进入最艰难的时刻,八路军主力和党政军机关,在突破日寇层层包围、封锁中面临生死考验,被迫频繁转移,无法把亲生骨肉带在身边抚养。1942年7月,胶东行署组建了胶东育儿所,300多名保育员和乳娘,先后抚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

  乳娘肖国英,1942年年底从村妇救会主任手里接过了刚出生12天的八路军后代远落。为了照顾好小远落,肖国英毅然将3岁的大女儿杨德香送回莱阳老家,自己全心全意照顾这个素昧平生的孩子。

  不是亲生胜似亲生,乳娘们待乳儿如同亲生孩子,在日伪军的疯狂扫荡和多次迁徙过程中,胶东育儿所1000多名的孩子无一伤亡,创造下人间奇迹。

  (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