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在滨州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智者智城·志在滨州”——滨州城市品牌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滨州正式对外发布了中(英)文宣传语、城市LOGO、IP形象、表情包、宣传片及城市海报。以此为新的起点,滨州展开了从“城市基因”升维到“城市品牌”的品牌战略思路,从“发展智慧”推进到“智慧发展”的创新发展模式,从“科创引领”到“全面开创”的滨州实践路径。

  滨州地处“渤海之滨、黄河之洲”,是黄河文化和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著名的孙子故里,更是一座拥抱未来、后发崛起的“智者智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富强滨州新形象的强势推介之年。据悉,滨州市委、市政府已将滨州城市品牌提升正式列入《2021年滨州市“83”工程》,明确了滨州独特的城市基因和价值主张。

  期待一座城!“智者智城”升级版亮相

  滨州城市品牌总宣传语——“智者智城·志在滨州”。智者,兵圣孙武也;智城,孙子之故里。数千年来,孙子智慧流淌在滨州人的血脉中,传承在滨州城市的基因里,滨州品牌总广告语,立足滨州作为兵圣孙武故里这一核心特质与显性标志,深入挖掘孙子文化的内涵与精髓,使之成为滨州文化的最深层内核,作为滨州模式的最鲜明标识,为滨州发展汇聚起磅礴力量。

  新时代,渤海之滨的美丽滨州正以“智”为发展统领和文化自信,以“志”为精神感召和立标定向,构建全面起势、加快成势的恢弘格局,全力打造智慧之城、科创之城、兴业之城、未来之城。

  滨州,不但拥有世界500强企业、世界级千亿级高端产业,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持续深耕,屡创辉煌。奋力迈向全球的滨州,文明交流互鉴的滨州,以“Bright People, Bright City”作为滨州城市品牌英文宣传语。

  Bright,寓意着光明与聪慧,象征着活力与希望,昭示着滨州的勃勃生机。Bright People,这群智慧的人民;Bright City,这座光辉之城,正吸引着全世界人民的目光。

  渤海之滨的滨州依海而生,向海而兴,拥有126.4公里海岸线,海洋是滨州发展的后劲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现在,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滨州之帆”,正是滨州城市品牌LOGO。

  滨州全新的城市LOGO,整体造型采用“船帆”形象,既彰显了滨州作为滨海城市的地理区域特征,又寓指滨州融合、创新、超越的精神追求,契合了滨州立大志、行大道、做大事的跨越式发展方向。同时,将滨州首字母“B”与“船帆”图形巧妙重构和融合,增强了LOGO的辨识度与指向性。

  LOGO的基准色彩采用黄、绿、蓝的组合,黄色代表“黄河文明”,寓意滨州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绿色代表“生态文明”,寓意生态滨州的跨越发展与建设成就;蓝色代表“海洋文明”,寓意滨州将进一步强化向海而兴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持续增强影响力。

  你好,小虎滨滨!滨州新“代言人”登场啦

  随后闪亮登台是一个的虎头虎脑的小家伙,取材于滨州的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老虎”,经过精心提炼与创意设计后形成了滨州城市IP形象——小虎滨滨。

  它的鼻部,是简化了的“鱼”,体现了滨州作为黄河时代“鱼米之乡”“生态之城”的城市特质。它的四肢、眉毛、耳朵,分别以“海水”“祥云”等纹饰进行点缀,直观体现了滨州的地域特色,以及向海而生、踏浪而行的进取精神。

  在“小虎滨滨”IP形象的基础上,滨州还创造性地融入生活和工作等多种场景,创新推出“小虎滨滨”IP表情包,传递着滨州城市和滨州人民的积极向上、热情好客、彬彬有礼。

  “滨州,是古老而现代的、传统而时尚的、宜居而乐业的、稳健而加速的。”滨州城市品牌形象片《智者智城·志在滨州》,沿着滨州的城市脉络,抚摸滨州的城市肌理,展现着滨州的独特魅力。

  这部短片从“科创滨州、实业滨州、智慧滨州、品质滨州、开放滨州、生态滨州、人文滨州、平安滨州”八个形象维度进行了立体展示,对“智者智城·志在滨州”滨州城市品牌名片进行了生动诠释,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滨州历史的厚度、创新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城市的温度。

  水,是滨州城的血脉;文明,是滨州城的灵魂。黄河从这里奔流而过,渤海在这里波澜壮阔。滨州城市品牌系列海报,从“黄河文明”“生态文明”“海洋文明”三个视角出发,分别甄选了“黄河楼、孙子兵法城、铝谷、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滨州港、黄河、海洋、湿地”等10个滨州的地标建筑及特色景观,作为滨州的代表性元素,彰显了黄河文化与海洋文化在滨州发祥融汇,象征着黄河与渤海在滨州奏响发展乐章。

  “智城”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近年来,滨州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践行“七强之路”、实现“七富之举”,城市面貌、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全面起势。

  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娟在会上提到,滨州最活跃的经济元素来自于产业体系完备、集群优势明显、创新要素集聚。国际上有影响力、全国有标志性的 “十强”产业已经打造形成。高端铝、精细化工、家纺纺织、食品加工、畜牧水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营收突破万亿元。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业“五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实业“智城”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当前,滨州通过新旧动能转换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以魏桥集团为龙头的铝业、纺织业两大主导优势产业迈上了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铝业进入高端时代、纺织业进入智能时代,带动滨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各类产业跨界融合。

  智慧科创是滨州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据悉,当前滨州正集中整合全市力量,全力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为发展行稳致远夯基蓄能。滨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重塑“科创新格局”,以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主抓手,推动政府、企业、社会聚焦实业、矢志创新,共建、共享、共赢“双型”城市。随着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等一大批一流科研机构的相继建成,滨州“五院十校N基地”科创体系的“大拼图”已完整合成,渤海科创城、大型智能公共实训基地、中国铝谷科技创新综合体等均纳入省“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综合创新水平指数上升位次列全省第1位、增幅列全省第4位,创新资源指数列全省第6位,滨州已成为山东省乃至环渤海区域科创发展版图中的重要一极。

  未来,滨州进一步加强 “智慧发展”的布局和推动。在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动能,聚焦大数据、物联网、氢能、特种功能材料等新兴领域,布局建设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大数据、绿氢基地等产业园,打造“四新”经济新引擎,助力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