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践行“南美”战略 保护提升18处泉池 打造“玉水画廊”泉道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泉水是“济南之魂”,而南部山区则是济南泉水的源头。这里泉水资源丰富,泉水出露点300余处,均属济南十大泉群之一“涌泉泉群”,在新七十二名泉中占了8处(涌泉、苦苣泉、缎华泉、避暑泉、突泉、泥淤泉、大泉、圣水泉)。

  今年,南部山区将对辖区内18处泉池进行提升打造,同时规划建设“玉水画廊”泉道,深入挖掘泉文化内涵,串起名泉和旅游景点,让游客在南部山区游玩的同时,能够赏名泉,了解泉文化,最终实现爱泉、护泉的目标,以实际行动践行“南美”战略、贯彻落实“新十字”方针。

  在南部山区今年提升打造的18处泉池中,市级打造锦阳川片区突泉、水帘泉、风斗泉等10处泉池,作为名泉景观提升打造示范带动区。南部山区结合景区分布情况和旅游路线的规划,选取水泉、安子泉、冰冰泉等8处开发价值较大的泉池进行景观提升打造,主要进行泉池打造,增加(更换)保护栏杆、简介碑等。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18处泉池均在南部山区“玉水画廊”旅游线路上,记者沿着“玉水画廊”旅游线路几乎走上几公里就能寻到一处泉池。据悉,除了今年保护提升的18处外,该条旅游线路上还有长寿泉、大花泉、静心泉等泉池,共计43处。这些泉池有些保存完好,有些则正在消失,亟需抢救性挖掘和保护。

  近年来,南部山区高度重视泉水保护,实施依法保泉、综合保泉、精准保泉,彰显了南部山区特色。下一步,南部山区各级各部门将紧紧围绕“南美”目标任务,加强泉水补给区保护,按照涵源保泉至上的要求,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修复,推进山体、河流综合治理,实施植树造林、拦洪蓄水、河道存水、直接补给区生态修复等保泉工程,增强雨水渗漏能力;加大对名泉及周边河道的清理整治力度,维护好泉水的生态环境。此外,还将深入挖掘和传承南部山区传统文化,全方位地推进泉水和泉文化保护,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泉文化内涵和泉文化体系,提升泉水自然及文化景观,打响“南美”品牌。(通讯员 屈振尧 董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