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山东|要么不通电 要么遭破坏 农田机井成摆设 省农业农村厅:举一反三 全面排查

  问政山东 

  粮食安,天下安。正在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和千亿斤粮食规划项目是一项强农惠农工程,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不过,记者调查发现,有的地方高标准农业项目配备了高标准机井,但好看不好用。具体情况,来看记者的问政调查。

  
01
高标准农田机井存在问题

  鄄城县董口镇尹楼村是2017年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规划项目的实施村,在农田里,可以看到很多机井,但村民告诉记者,这些红色盒子下面的机井建成后一直没有通上配套的电。为了浇地,有的村民专门扯了上百米的电线。

  村民们说,有的机井因为损坏失修,直接被填埋掉,并在原来的位置种上了小麦,只剩被扔在沟里的红色机井盒子。

  鄄城县董口镇的大张庄村同样是千亿斤粮食项目的实施村,许多机井也不好用。

  4月14号,记者将采访到的情况反映到鄄城县董口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监理跟不上。我只能给统计上,现在也没法修,只能等机会。

  在滕州市东郭镇东赵坡村,村民告诉记者,这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经完成三四年了,地下管道也早已铺好,前段时间刚把电线铺到机井旁,只差一个变压器就能够使用。但4月15号,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处机井没有配备电表。

  来到相邻的常庄村,村民告诉记者,高标准农田机井的地头出水口已经坏了很多个,现在已无法正常使用。他们很是惋惜:国家政策是好的,但是没人问,没人操心怎么弄?

  短片中这几个地方的机井还是用不上,粮农很着急。对此,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表示:2018年以前多部门搞,标准不一样,大体上500元每亩上下,相对来说标准投资不高。现在有一些投资不配套跟投资小先天不足有关,当然也跟后期工作管护跟不上也有关系。

  具体问题,现场问政菏泽市农业农村局,针对片中反映的情况,局长吴振现场表示: 这个问题我们回去以后要倒查,看怎么通过验收的,如果发现责任绝不姑息。明天回去以后立即向市政府报告,成立专班,以最快的时间把这个问题解决,保证用上水。

  短片当中,高标准农业项目配套设施成了摆设,对此,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褚瑞云说:针对片子反映的问题,我们成立工作组到现场寻求问题解决的办法,让老百姓尽快浇上水,方便用水。关键我们要举一反三,对类似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有一个利好消息,国家农业农村部通过下一个月开始,争取用5个月时间对2011到2018年建设竣工完成的农业项目进行全面问题排查,大概全省有4000多个项目,这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特别对不配套、不好使用的这些问题,不能让老百姓浇不上地,对于老百姓浇不上地的我们实施十四五规划逐一解决。下一步建好管护机制,把管护责任落到具体组织上,把建设设施维护好,出现问题及时维修,让它长期发挥效益。

  记者|上上乾 冰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