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山东省农业农村系统扛牢农业大省责任,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扎实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创造了11个“全国第一”。

  山东倾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2020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0190.6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的省份。19个县(市、区)上榜“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数量居全国首位。

  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山东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到2020年,全省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6113万亩,粮食单产、总产双创历史新高,总产连续7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达到1089.4亿斤,比上年增加18亿斤,占全国增量的16%。

  山东畜牧产业确立并保持了在全国的优势地位。肉蛋奶总产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首位。生猪存栏恢复至常年水平的96.5%,全年净调出生猪893万头,居全国第二位。农牧循环绿色发展进一步坚实,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1%。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5%,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8%。

  (闪电新闻)